《寶中醫的易筋操》第七式—鍛鍊上半身肌肉,增加胸腔柔軟度

一次學十二式太難?從「簡式、純式、精式」三化開始

易筋操總共有十二式,每一式之間,既可各自獨立又可互相連貫。練習的時候,如果一氣呵成打完十二式,就會發現本式力衰之時,下一式剛好為緩和的招式,接氣續力源源不絕,不會令練功者疲憊力竭。

對於沒有功夫底子的人而言,一口氣練習易筋操十二式可能有點吃力。為此,我特別將易筋操細分為簡易版及完整版,包含「簡式、純式、精式」三化,各位可依據自己的年紀、體力習得這套功法。

其中簡式,是易筋操的簡易版,可讓大家迅速學習該招式的核心動作。易筋操十二式,每式都可以濃縮成一個動作,非常容易學習。

圖片

而純式及精式皆屬易筋操的完整版,學會純式就等於習得了該式的完整動作,但不要求何時該吸氣及吐氣;精式則強調練習者於動作時,必須於正確的時間點呼吸,這個境界較高,建議等各位熟悉各式動作後再進階練習(按:考量一般讀者需求,本書僅介紹簡式及純式兩種,分別為簡易版及完整版)。

第七式:九鬼拔馬刀——鍛鍊上半身肌肉,增加胸腔柔軟度

簡易版

這個招式比較單純,雙手握拳,左手伸到頭後,右手伸向後腰,上身轉左側。可鍛鍊頸、腰、腹、胸、背等肌肉,擴大脊椎與肋骨各關節的活動範圍、增加胸腔的柔軟度,並有效改善頸椎病、肩周炎,並防治肺氣腫及氣管炎。

完整版(※分左右兩式,先打左式。)

1兩腳張開與肩同寬,兩掌在下腹前交叉,掌心朝下、指尖向前。

2雙手向上畫圓,於頭頂交叉後緩緩放下。

3左臂向上舉,貼於耳側,同時右臂向後抬升30度。

▲▲步驟3的提醒:右臂向後抬升的角度不可大於30度。

4左掌向下,貼於髮際上方,右掌貼於背部膏肓穴。

5上半身向左旋轉,兩手反覆出力、放鬆。

※可於此動作反覆出力、放鬆數次,自然呼吸。

6雙手同時伸直、左掌心朝上,並將上半身轉正。

7雙臂平舉之後,緩緩放下。

※右式相同,僅方向左右有別。


《寶中醫的易筋操》新書分享會

講座日期:2017年7月1日(星期六)

講座時間:下午2:30~4:30

講座地點:金石堂臺北信義店龍顏講堂

臺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196號5樓(鼎泰豐旁邊)

《寶中醫的易筋操》每天只要15分鐘,改善過敏、強化代謝,連西醫老看不好的文明病,也有解!中醫師都在練,一般人更要練。(附DVD)

作者:恩主公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陳麗蓮(寶中醫)

出版社:大是文化 https://www.facebook.com/domainpub

什麼是易筋操?效果居然這麼神奇?

和流傳已久的道家經典《易筋經》有啥關聯?

本書作者陳麗蓮(人稱寶中醫),現任恩主公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雖然自己當中醫師多年,卻一直被過敏性鼻炎困擾。

連爸爸都笑她,自己當醫生,身體還這麼差。

直到有一回,陳麗蓮和學姊到廣州中醫藥大學見習,初識《易筋經》。

返臺行醫後,她繼續研究、練習,並在醫院開辦易筋操減重班。

該班已連續舉辦兩年,超過70位以上學員受惠,

學員們除了體重下降、血壓、血脂、血糖更容易控制外,

連體質都有明顯改變,紛紛表示:「筋骨變得更柔軟,新陳代謝變好了。」

寶中醫今年36歲,但每位來看診的病人都以為她大學剛畢業。

她說:「勤做易筋操、搭配自癒食譜,你也能像我一樣,養生回春不求人。」

◎練氣、練經、凝神的道家經典《易筋經》,中醫師都在練,一般人更要練:

‧替病患扭轉筋骨的「傷」會轉換,從病人轉到醫師身上,

有經驗的骨傷科醫師、國術館師父,都知道要練功。才能化解多餘的傷。

‧一般上班族久坐、姿勢不良、服務業久站彎腰、物流業者搬卸重物……

長久下來都會損害筋骨、累積成傷。

勤做易筋操能減緩筋膜疼痛、抵擋風邪入侵,不再依靠藥物治療。

◎一氣呵成12式,舒筋正骨,凝聚精氣神:

‧易筋操12式很難?別擔心,寶中醫針對現代人不同年紀、體力,

將易筋操分為簡易版及完整版。如果你生活忙碌(或單純懶得動),

單練簡易版(一招即成),也能迅速改善頭痛、肩頸痠痛、注意力渙散等症狀。

‧需要老師在旁指導的完整版怎麼練?書中除了詳盡圖解各式步驟,

還加贈寶中醫親身示範教學DVD,在家就能學會易筋操連續動作。

◎各式各樣文明病,各招各式易筋操幫你解:

‧韋陀獻杵、橫擔降魔杵、掌托天門、工尾式有助睡眠;

摘星換斗、倒拽九牛尾、鬼拔馬刀式,可舒緩胃脹、胃痛及胃食道逆流。

‧臥虎撲食、青龍探爪式,可放鬆頸椎、治療腰痛、消除「腰內肉」。

‧寶中醫更貼心整理對應經絡及肌肉部位一覽表,快速對症下藥。

◎配合24節氣練功,保健效果持續一整年:

‧立春必須早睡(不超過晚上11點)早起,勤做易筋操可使血氣舒暢;

立夏則要多睡午覺、午餐配湯,並避免過度流汗,否則容易造成心臟負擔。

‧處暑過後如何預防「秋燥」?為何俗話說「冬不坐石,夏不坐木」?

什麼節氣最適合吃粥?冬季出門晒太陽,加強哪個部位最能溫通經脈?

此外,寶中醫更針對肩頸痠痛、水腫、口臭、失眠等10種惱人症狀,

設計12道藥食同源自癒回春食譜(同場加映簡易養生與藥膳飲品)。

跟著寶中醫這樣練功、食補,你也可以和她一樣自癒回春不求人。

作者簡介

陳麗蓮(寶中醫)

高中開始參加社團,跟隨老師學習太極拳,大學時雖因課業繁重而日漸生疏,但基本原理仍留存在心。

學習中醫的日子裡,更是謹遵《黃帝內經》的養生法,嚴格規律自己的作息、結合經絡導引。每晚11點前就寢,早上6點出門運動後才去學校上課,便覺一整日都精力充沛。

臺北醫學大學藥學系畢業後,才發覺自己對於中醫藥的興趣,考取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系後,如願朝著理想邁進,以班級第一名畢業。現任恩主公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同時在北醫中草藥臨床藥物研發博士班進修。

「寶中醫的世說新語」:www.facebook.com/atypicalTCM/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