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女下巴長巨大腫瘤 來台切除3D重建下巴

45歲來自菲律賓的婦人,七年前出現牙痛,連下巴都腫起,但因沒錢就醫加上當地醫療資源不足,只好尋求巫師協助拔除,沒想到拔除後,其他牙齒也跟著疼痛且掉落,甚至長出巨大腫瘤,幾乎占據整個下巴,嚴重影響到吃飯和說話,直到透過慈濟轉介來台治療,確診為牙釉母質細胞瘤所導致。

牙釉母質細胞瘤為良性 但不治療恐轉移

Sarah經由病理切片檢查,確診屬於良性腫瘤,但因牙釉母質細胞瘤會沿著骨頭慢慢擴散,若不治療,恐有遠端轉移危險;台北慈濟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夏毅然指出,手術治療規劃成三階段,第一、二階段手術先切除腫瘤,再由醫師鄭育誠以3D列印技術為引導模型,重建下顎骨。

切除巨大腫瘤 3D列印再重建下巴

手術是先將巨大腫瘤切除,且去除下巴骨和牙齒,並重建下巴,等到傷口癒合,再裝上植牙,讓患者能夠恢復吃飯和說話功能;夏毅然主任指出,至於重建則是取小腿腓骨放到原來下巴的位置,再採以金屬板固定,配合下巴形狀,將小腿腓骨切成幾段後折成彎曲形狀,彎曲分裂處若超過0.5公分,則以骨粉或碎骨頭填補。

3D列印重建手術 降低手術誤差值

其中3D列印重建手術,可在手術前先在電腦前模擬,運用3D烈焰做出手術模板,再使用再手術中,做出真正下巴形狀;鄭育誠醫師表示,不同於傳統手術得仰賴醫師經驗值,3D列印透過電腦精準計算重建位置,能降低誤差值,最多僅在2至3毫米內。

成功切除巨大腫瘤 菲女重拾歡顏

外科團隊歷經16小時馬拉松式接力手術,順利成功切除腫瘤並重建下顎骨,讓Sarah恢復原來臉頰面貌,重拾歡顏,目前已可順利出院;夏毅然醫師表示,牙釉母質細胞是幫助牙齒發育的細胞,通常當牙齒萌出後就會消失,但若有殘存恐會演變成腫瘤,雖多為良性,但少數患者仍有可能轉為惡性,不得輕忽嚴重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