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焦慮上身 精神科醫師助度過更年期

五十歲的劉小姐近幾個月來常有暈眩、胸悶、盜汗、潮紅等狀況,加上情緒焦慮、失眠且心情低落,就醫仍不見改善。家人發現她憂鬱焦慮的情形越來越嚴重,陪同至精神科就診,才發現是因更年期產生的不適,所幸經醫師協助及配合藥物治療,讓她重回正常生活。

大千醫療社團法人南勢醫院精神科醫師黃薇諭指出,女性更年期是一個自然的過程,不是一種疾病,多數人都會順利度過,但因為女性荷爾蒙分泌不足,約有三成左右的婦女會產生一些更年期不適的身心狀況。常見的心理症狀有焦慮、煩躁、失眠、恐慌、心情低落及記憶力衰退等現象,若無適時處理,嚴重時甚至有憂鬱的傾向。

黃醫師表示,由於更年期婦女常面對因荷爾蒙減少造成的身體不適、子女長大脫離家庭而突然失去重心、老化現象逐漸顯現擔心影響夫妻感情等狀況,因而產生很大的壓力,建議無論男女一旦到了中年時期,就應該學習將生活步調放慢些,並以開朗的人生觀面對一切,多參與社交活動,找到生活的重心。

如果情緒不適的狀況始終沒有改善,則須到精神科尋求專業協助,配合醫師學習放鬆技巧、進行諮商會談,搭配助眠劑或抗憂鬱劑的藥物治療,就能讓焦慮、煩躁、失眠等症狀在二至六個月逐步改善。

黃醫師提醒,過去曾有慢性失眠、容易焦慮緊張、憂鬱症、因使用避孕藥引發情緒沮喪、嚴重經前症候群及產後憂鬱症等患者,在更年期情緒症狀會因為荷爾蒙分泌缺乏而比較明顯,同時也會增加焦慮憂鬱的症狀,建議可先和精神科醫師討論,才能預防症狀在更年期時復發或惡化。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