艷陽高照好傷眼 白內障人工水晶體置換如何選擇?

五月五慶端午,端午之後,來到夏至,太陽就超毒辣,艷陽高照,也會對眼睛造成傷害,要非常注意。銀髮族若沒有做好眼睛防曬,就容易造成罹患白內障的機率增加,使得視力下降,而且白內障不治療,也會有失明的風險,不得不慎!此外,目前白內障手術越來越進步,經由置換人工水晶體,就能改善病況;尤其是人工水晶體的款式越來越多,甚至有可以防曬全視線原理的人工水晶體,即使夏天來臨也能抵禦紫外線和藍光的傷害。

水晶體混濁導致白內障

長庚醫院北院區屈光科主治醫師侯鈞賀表示,白內障是因為眼睛裡的水晶體混濁導致,由於水晶體中蛋白質變性後聚合,致使光線無法通透;而其成因除了老化之外,光線傷害也是重要原因,紫外線、甚至大量紅外線的暴曬都是原因,還有糖尿病、高度近視、眼球外傷等因素,也易造成白內障。

白內障嚴重時會有青光眼併發症

白內障會使視力逐漸下降,由於引起視力下降不只白內障,以致很多老人家就不以為意。侯鈞賀醫師指出,有不少老人家會認為視力下降是年紀大了都會如此;其實,視力下降也有可能是青光眼、黃斑部病變,甚至白內障嚴重時會併發青光眼,使視神經受傷害,引起眼球發炎,不只是眼睛疼痛,並會造成視力喪失。

超音波加上雷射輔助治療

侯鈞賀醫師進一步指出,視力要符合日常所需,以及預防併發症產生,而藥物治療白內障的效果有限,只是使白內障惡化速度減緩;目前針對白內障治療主要是手術,主要是以超音波將白內障震碎吸出,也可以利用雷射輔助治療,將囊袋撕開,可減少角膜傷害,並可使傷口癒合較好。

健保給付球面人工水晶體 但非球面不怕光、夜間視覺較好

由於白內障是因為水晶體混濁,因此就是要置換人工水晶體來改善視力,而且人工水晶體有很多款式可選擇。侯鈞賀醫師說,目前人工水晶體有很多種,主要是有健保給付以及自費,健保等級材質也不錯,不要擔心容易會壞掉,只是因為是球面設計,光線強時會怕光,夜間光線暗時易造成視覺品質下降;自費人工水晶體是非球面,光線強時也比較不怕光,以及夜間視覺品質較佳。

全視線人工水晶體可變色、清晰防護不妥協

自費人工水晶體還有可矯正散光與老花,以及有區分為黃色片人工水晶體與透明片人工水晶體,甚至還有可以防曬全視線原理的人工水晶體;侯鈞賀醫師解釋,不論黃色或透明片日夜光線進來的量都是固定的,因此透明片日間容易會有光線進來太多會太刺眼,而黃色片則容易有夜間光線較暗時,卻又被隔絕了一部份光線的問題。至於可以防曬的全視線人工水晶體則是在光線量小時是透明片,不影響光線進入,在陽光下則變為黃色片,可以抵禦紫外線及高能量藍光的傷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