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母則強! 為寶寶健康、她成功戒毒!

東港安泰醫院為毒癮者開了一扇窗

一旦染上毒品就很難戒除,但天無絕人之路,即使是染上毒癮也能在「窗口」找到戒治的方向。做為母親,為了守護肚子裡寶寶的健康,在愛的力量驅使下,讓小孫成功截除毒癮,已經有兩年多不再見她到安泰醫院替代治療門診報到了!

為了寶寶健康成功戒毒

三年前,35歲的小孫與前男友都染上毒癮,並在東港安泰醫院接受「替代治療」。而她前男友不只吸毒還販毒當起了藥頭,兩人在一起過著心驚膽顫的日子,終究逃不離法網,前男友被關入獄。

小孫也重新認識現任男友,懷孕並論及婚嫁,她也希望能夠遠離毒品過正常的生活,也為了肚子裡寶寶的健康,小孫成功戒毒,已經有兩年多不再見她到替代治療藥局窗口領藥了!

美沙冬抑制海洛因戒斷症狀

東港安泰醫院藥劑科護理師黃蕾旂,負責替代治療藥局窗口,每天中午12點至下午6點半,就會有病患來領取美沙冬(Methadone)飲用(必須現場領藥並在護理師的面前飲用後才能離開)。所謂的替代治療全名即是「美沙冬替代治療」。美沙冬屬於二級管制藥品,可有效抑制海洛因的戒斷症狀。

美沙冬替代療法,是一種持續的治療方式,需每天於指定時間到醫院喝藥,且須接受心理輔導與團體心理治療。初診時,需評估海洛因成癮的情況、身體的健康情況與是否能了解、配合美沙冬替代療法,且經過抽血、驗尿(嗎啡檢查需呈現陽性)、胸部X光與心電圖檢查後,才可參加此一替代療法。

曾引起醫院員工反彈

安泰醫院行政副院長扈克勛表示,曾經為了提供替代療法而引起醫院員工的反彈,吸毒者不僅精神狀況不穩定且伴隨著犯罪行為,讓醫院同仁深感擔憂。但基於社會公益,醫院不能選擇病人,只要有心想戒毒,醫院都會給予協助,經過幾次協調後將替代治療藥局窗口位置調整,才安撫員工的情緒。

透過窗口看到人生百態

黃蕾旂護理師說,這裡就像人生窗口,總能看到形形色色人生百態,聽著別人的故事,看著病患逐漸減量好轉,成功戒除毒癮,讓她很有成就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