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吃對了,孩子就健康-如何從食物中攝取維生素C?

文:李婉萍營養師

維生素C是維持身體健康最基本的維生素之一,而我們常在遇上感冒的時候,常會聽見朋友間相互提醒要補充大量地補充維他命C來對付感冒。維他命C是否真的有這樣神奇的功效呢?

維他命C真的能對付感冒?

維生素C除了維持身體的運作之外,更重要的地方是它能提高身體的免疫機能,讓T細胞和B細胞活躍起來,以對抗外來的細菌或病毒,而且還能協助腎上腺素的分泌,對抗壓力與緊張。不過,維他命C在預防感冒上可能有比較多的助益,但按目前的研究來看,維他命C並沒有治療感冒的直接效果。此外,維他命C可能也僅對部分的人在預防感冒上發揮作用,不見得能在每個人身上都發揮相同的作用。

從食物攝取維生素C

因攝取維生C一般而言對身體不會產生傷害,大家不妨在感冒時可以多攝取一點維生素C,建議可從柳丁、橘子、奇異果、葡萄柚、藍莓、草莓等,柑橘類、芭樂等維生素C含量高的水果來補充維他命C的攝取。

水果入菜及運用海鮮料理

媽媽們也可以準備「鳳梨奇異果蝦仁炒飯」等以水果入菜及同時運用海鮮的料理,既開胃同時又能補充維生素C跟礦物質鋅等有助提升免疫力的營養素。不過要提醒家長的是,因維他命C容易氧化,當水果一切開時就要立刻食用,以免維他命C隨著時間而氧化;雖然不至於完全流失而無須太過擔心,但能盡早食用還是比較好。此外,另一個必須要特別注意的地方是,維生素C會刺激胃的黏膜,因此大量補充維生素C的方式不適合原本即有胃潰瘍毛病的人;如果是採取以錠片來補充維生素C的話,大人一天的上限不宜超過2g,如果是兒童則必須按照標示建議的劑量來服用,否則過度攝取維生素C可能反而會出現腹瀉等症狀,反而加重感冒的不適感。

感冒了,適度出門曬太陽 有助提升免疫力

感冒的不舒服的感覺會通常會讓人想窩在室內、動也不想動的,然而如果想要讓感冒快點恢復的話,建議不管大人或小孩感冒的時候不要一直待在床上,反而應該出門多曬一下太陽,因為這樣一來可以利用補充維生素D來增加身體更多的免疫力,這對感冒的恢復其實有大大的幫助。

平日多吃維生素C水果 維持身體最佳狀態

感冒的發生通常也代表了身體出現免疫力下降的情況,平日即應該多注意各種維生素的攝取,最好的攝取方式就是趁小番茄、奇異果、芭樂、金桔等富含維生素C的等各種水果盛產的時候多多攝取,而且平日就應保持足夠的活動量與曬太陽,因為規律的運動與曬太陽獲取維生素D也是維持身體免疫力的關鍵之一

資料來源:【寶貝來-https://bbcomes.com/column/article/?column_id=487】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