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戲劇中找到情緒宣洩的出口 精神醫療「心」特色

雖然不是演員,但他們每週演戲!衛福部彰化醫院精神醫學部為讓精神病友從戲劇中宣洩情緒,講出內心的話,每週演出心理劇,到了5月19日的演出已經9周年了。更難得的是,從中學習同理心,提升覺察度,治療自己,甚至為他們掙得每季一次的慶生會,大啖牛排及火鍋。

彰醫精神醫學部是彰化縣最大的精神科醫療院所,除了藥物治療之外,也辦理各種復健團體及心理治療課程,其中,每週演出一次的心理劇已成為精神醫學部最大的「特色」,時間一到,學員們抱著期待的眼神,魚貫進入韻律教室,心理師、職能治療師展開雙臂歡迎他們,學員藉由行動方法暖身後,爭取擔任主角的機會。

職能治療師蔡雨芊表示,彰化醫院心理劇團體從民國97年開始帶領,病友大多是思覺失調症患者;很多病友演出了自己的故事,在平時從不說出他們內心的痛,但在溫暖、支持情緒的氛圍下,卻能說出爸爸離開人世或奶奶重病他無法探望的往事,釋放出壓抑多時的情緒,逐次提升了每個人的覺察度,出院後,有些人投入職場、有些重回溫暖家庭,有些人則能繼續在復健工作場域努力工作,顯見心理劇治療的成效。

病友「阿德」說,他住日間病房,每天來報到,最喜歡演心理劇,因為可以把自己內心的話對別人說,也能聽到別人的秘密,好像是交換東西的感覺,讓他很興奮。病友「小惠」表示,每週演心理劇,讓過去害怕與人接觸的她,現在變得喜歡跟別人說她的想法,也喜歡聽別人的故事。

精神醫學部部長丁碩彥指出,他以前在台大醫院當醫師時,就帶過精神病友演心理劇,這是一種團體治療,由暖身、演出、分享的過程,讓主角對自身所處的情境、社會脈絡及自己的角色、他人的內心世界有更多的看見,在彰化醫院實施的成果非常好,幫助了很多精神病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