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蔬菜就夠了? 一些營養素須從水果中獲得

你今天有吃水果嗎?現代人生活忙碌,三餐經常外食就草草解決,注重健康的人可能會多點一盤燙青菜,但水果可就不一定會吃到了。營養專家指出,蔬果類都富含維生素C,不過蔬菜煮熟容易流失,建議從水果中攝取最好。

7成國人少吃水果

長庚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教授劉珍芳指出,根據國健署資料統計,高達7成國人水果攝取量不足,最大原因就是外食,也有不少人認為有吃蔬菜就足夠;事實上,根據國人每日蔬果攝取量為5至9份,每天至少攝取3種蔬菜、2種水果。

水果富含這些營養素

吃水果有什麼好處?劉珍芳教授說明,水果多為生食,可以完整攝取各種營養素,包括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微量元素、植化素、酵素等。常見有維生素C、維生素B群、維生素D、維生素E、維生素K,以及鈣、鎂、磷、鉀、鈉等礦物質,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例如鉻、銅、碘、錳、鉬、硒、鋅、氟化物。

水溶性維生素C 容易缺乏

劉珍芳教授強調,水果中重要的營養素就是維生素C,是一種水溶性維生素,容易流失,具有調節免疫系統、協助荷爾蒙合成、減少疲勞感、維持骨骼肌肉功能,以及製造多種酵素;若人體缺乏維生素C,容易感到疲勞、傷口難以癒合、皮膚黏膜出血等。

攝取足夠維生素C 吃水果就對了

劉珍芳教授表示,成年人每天維生素C攝取量為100毫克,從蔬菜中攝取可能難以達標,建議外食族可選擇高維生素C的水果,例如奇異果、芭樂、番茄、鳳梨、木瓜及莓果類。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