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過敏性鼻炎 成大證實:EWSC可減緩症狀

台灣因塵蟎罹患過敏性鼻炎者人數眾多,現今醫學只能減緩不適;成功大學研究總中心過敏及臨床免疫研究中心經多年努力獲致重大成果,開發「極具治療潛力物質-奈米化極度水溶幾丁聚醣(Extensive water-soluble chitosan;EWSC)」,已經證實滴入塵蟎過敏性鼻炎小鼠鼻腔,發炎症狀減緩,並抑制神經發炎現象,效果極為顯著,將盡快導入臨床試驗,以期造福更多病人。

王志堯教授5月17日於成功大學光復校區雲平大樓舉辦成果發表會;成功大學研究總中心主任張志涵教授代表蘇慧貞校長恭喜王志堯教授。張志涵致詞表示,對研究人員而言,除了在重要期刊發表研究論文、展現研究成果外,更重要是希望研究對社會帶來貢獻,王志堯教授二者都達到了,其成果對居家、臨床、生活上都有幫助,希望能夠快速推到國際。成大向來是產學合作標竿學校,這幾年除技術移轉外更加強創新創業,王志堯教授研究成果將朝技轉或成立新創公司努力,希望把好的研發成果早日推到社會上、全世界都能享受研發成果。

「水溶幾丁聚醣」是甲殼素(幾丁質)經處理後的物質,天然、無毒,常用於保健品,過敏及臨床免疫研究中心主任王志堯教授研究團是第一個將其用於塵蟎過敏性鼻炎醫療領域,而且成功找到治療機轉;這項研究成果2017年4月刊載於過敏學界排名最高的期刊–過敏及臨床免疫學雜誌(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甫開發的「奈米化極度水溶幾丁聚醣(EWSC)」,也已申請美國發明專利。

王志堯教授表示,鼻過敏發生與病人神經細胞過於敏感有關,遇到外界刺激容易釋放出過敏物質;動物實驗得知,塵蟎過敏性鼻炎小鼠鼻腔滴入EWSC,細胞釋出的過敏質明顯減少,進一步做小鼠神經生長因子(NGF)研究,發現EWSC抑制過敏發炎,是透過抑制神經生長因子製造,產生免疫調節;EWSC的治療機轉,來自於抑制神經發炎系統。

王志堯教授指出,目前過敏性鼻炎的用藥,包括抗組織胺及局部類固醇鼻噴劑,長期使用可能帶來副作用;科學界已證實幾丁聚醣可以被細胞分解,腸道、黏膜表面、皮膚都可以吸收。3年來我們投入幾丁聚醣治療塵蟎鼻過敏研究,發現幾丁聚醣具有抗菌及抑腫瘤細胞的效果,也會引發免疫細胞產生先天性免疫反應,可以達成抗過敏及治療氣喘的作用。

王志堯教授團隊在確定幾丁聚醣可減少塵蟎過敏反應之後,又進一步領先國際發展出奈米化極度水溶丁聚醣(EWSC),將EWSC滴入塵蟎過敏性鼻炎小鼠鼻腔,更是顯著地減緩小鼠過敏性鼻炎發炎症狀。王志堯教授說,小鼠每分鐘呼吸約350次,過敏性鼻炎發作時小鼠鼻塞(鼻黏膜增厚)每分鐘降到100多次,給予EWSC一段時間後,又恢復每分鐘350次。

王志堯教授也說,EWSC具有天然、無毒可生物自然分解的優勢,很有潛力發展成治療過敏性鼻炎鼻噴劑,提供現有治療過敏性鼻炎藥物的另一種或附加選擇的預防或治療方式。

過敏性鼻炎在台灣是頗為普遍的疾病,6歲至12歲的孩童幾乎每10人就有4人為此所苦惱,其中塵蟎引起的過敏性鼻炎又佔大宗。台灣每年健保關於過敏性鼻炎的醫療支出近百億元,過敏性鼻炎雖不會引起致命性危險,卻會影響病人日常生活,若未妥善治,仍有可能併發氣喘而提高致死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