綿羊如何引領獅群?─《靜爭力:唯有心細如髮,才能打造最強團隊!》

綿羊如何引領獅群?

看似無為的領導,其關鍵價值就在於「願景」。

所謂高調強勢、殺伐果決的領導風格已成昨日黃花,

取而代之,「個性低調」「愛瞎操心」「小心翼翼」,才是內向型領導的典範!

★ 日本AMAZON商業暢銷書榜Top 3蟬聯數月/ 4.5顆星評價

★ 一出版即緊急再刷4次

★ 長達15年,萃取自1000位企業家的「腦內想法」

★ 六大轉念思維,100%的沉默領導力

「團隊不肯聽自己的指示行事」;

「想法無法傳達給部屬,以致於總是疲於奔命」;

「明明就不打算當什麼主管的說……」

為所有懷抱煩惱的領導者,所量身打造的次世代領導論!

標榜領導者個人魅力的組織,正逐漸凋零!

在這瞬息萬變的時代,足以左右成敗的在於是否擁有自主行動的團隊。

身為領導者,如何傾聽部屬的「被迫感」,進而激勵出「參與感」呢?

作者在採訪1000位頂尖領導者之後,歸納出「六大轉念領導思維」,並輔以眾多企業實際案例,做為通往實務的銜接。

【六大轉念領導思維】

●不再「主動要求」,而是「自動自發」──頂尖領導者都無所作為

●不做「該做的事」,而是做「想做的事」──打造深植人心的願景

●不再「給命令」,而是「講故事」──讓願景深植團隊成員內心

●不做「大家的朋友」,而是「維持中立」──領導者應以不被討厭為目標

●不做「先鋒」,只做「後衛」──做好團隊管理,然後授權並守護

●不說「漂亮話」,只做「漂亮事」──領導者應具備社會奉獻的理念

更多《靜爭力:唯有心細如髮,才能打造最強團隊!》https://goo.gl/AZXLge

《靜爭力:唯有心細如髮,才能打造最強團隊!》序

燃起內向型領導者心中的火苗

自從我透過「經營者訪問」,固定於每週拜訪一位發展中企業的領導者,進行一對一的深入採訪以來,前前後後已過了快十五年。

這其中涵蓋了大企業、中小企業與新創企業的領導者,他們的行業種類與事業領域更是天差地遠。保守估計,我所採訪的頂尖領導者也超過了千人以上。

現在,從為數眾多的領導者身上學到不少事情的我,體認到領導者必備的特質已與以前大不相同。

一言以蔽之,這個變化就是「頂尖領導者都無所作為。」

不知為何,目前活躍於最前端的優秀領導者,怎麼看都沒有從事任何典型領導者該做的工作。

若真是如此,那未來的領導者,是否需要「某種轉念思考」呢?

這就是本書誕生的理由。

從「全球的頂尖領導者」到「小型組織的領導者」都是採訪對象我的這個「想聽更多領導者故事」的想法,是自己在扮演一名領導者角色的過程之中,自然而然誕生的。

第一次成為領導者,是在我進入二十歲後半段的時候。那時我創立了「日本第一家投資信託信用評級公司」,躋身成為經營者。公司規模雖小,運營還是上了軌道。我並在創業的四年後,將該公司賣給國際級信用評級公司標準普爾(S&P)。

挑戰一個行業中前所未有的嶄新業務,並歷經四年長跑後所得到的東西,實在是多到難以估計。

「無論是再渺小的人,都能成為改變社會的一員」——這是我透過創業親身體會到的實際感受。由於我希望將這份感受傳達給社會,於是參與了設立「SophiaBank智庫」的計畫。在我成為創始人之一,踏出嶄新的一步的同時;也透過雜誌與電視節目企劃,開始進行對創業者的採訪。

在此之後,由於某個契機的降臨,我開始擔任NHK教育台節目「21世紀商業塾」的主持人。這個節目介紹了全國各地蓬勃發展的中小企業,而我不僅能在節目攝影棚之中擔任主持人,更被賦予了每週都能出訪領導者的機會。

透過這項經驗,我開始確信「日本的未來就在於小型企業的第一線」。在稱不上優渥的環境之中,為了善盡對員工、客戶與地方的責任,而賭上人生的領導者所說的話,給予我勇氣與希望,讓我打從心底認為,「這才是應該傳達給全國所有民眾的聲音。」

結束了NHK的主持工作,我更進一步開設「藤沢久美的社長Talk」這個網路廣播節目,邀請於新興企業股票證券市場上市的企業社長、開創獨特商機的領導者作為來賓,因而開始有了與他們對談的機會。

每週都能與不同領域的領導者對談,這樣的經驗提供我相當大的刺激。他們無論在商業或人生晢學方面都極富有自我的個性,讓我學到各種工作與生活的不同面向。

此外,主辦「達佛斯論壇」的世界經濟論壇將我選為全球青年領袖,讓我的視野更加廣闊。

在此之後,我更獲得了與商界、非政府組織、學術界、政治界、文化界、體壇等世界各領域的領導者交流的機會。

從日本一隅的小企業領導者,乃至於牽動世界的國際企業領導者,都是我訪談的對象。在我與各類型的領導者對談的同時,「領導者觀察」已在不知不覺之中變成了我的天職。

這是個愈是內向的人,愈適合擔任領導者的時代

讓我來簡單地概述一下,現今領導者特質所出現的改變吧。

說到領導者,我想多數人都會抱持著「當機立斷、勇猛、大膽」、「讓人想追隨的領袖魅力」、「靠得住的山大王」的印象吧。

但是,這些領導者的形象,已逐漸成為過去式。

現今活躍於最前端的領導者,都將權限交付給第一線人員,藉由員工的扶持,將組織與團隊引領至成功之路。

「愈是優秀的領導者,愈不會做任何『像領導者該做的事』」所指的,正是這個意思。

而且,頂尖領導者,大多數都具備內向、思深憂遠、細心等共通點(當然,這是指「在好的方面上」……)。在我錄製「社長Talk」時,也愈來愈常感受到強烈的反差了。光從社長溫文儒雅的氛圍看來,實在難以將人與該公司一路常勝的業績及形象連結在一起。

在拿起這本書的朋友之中,或許也有人懷有「自己是否不適合擔任領導者?」、「是否沒能善盡領導者的職責?」等疑問。但是,我想先告訴各位,就連這些煩惱本身,也能轉化為「領導者所需的素質」。

你還缺少的,就只剩發想的轉換。希望你能透過閱讀本書,不再執著於「工作得像個領導者」,開始面對領導者真正該做的工作。

適用於任何領導者的六項「轉念思考」

本書將介紹我在「社長Talk」中學到的「新一代領導者特質的精髓」,以及習得精髓時不可或缺的「六項轉念思考」。

為了不讓本書變成解說理論或架構的抽象書籍,我將以自己親眼所見、親耳所聞為基礎,分享眾所皆知的大企業、以及於利基市場領域屢戰屢勝的中小企業的具體事例。

此外,為了不讓讀者「讀完就不了了之」,而是能將書中知識活用於工作現場,本書還穿插許多能夠直接代入或對應到各位讀者日常工作的趣事。

本書所介紹的事例與趣事,雖然是以領導者為主,但希望各位讀者能體認,像中階主管、專案領導人、帶領工讀生的店長,雖然他們的立場與所處的組織型態都不相同,身為領導者所應具備的思維卻都是「一致」的。

我自己便是對其效果最能感同身受的人。

因為一些機緣,我現在於文部科學省 帶領一個約十五人的團隊,而我從眾多經營者身上學到的智慧,也總是能在這項專案之中派上用場。

「無法讓組織與團隊依照自己的指示行動」

「自己的想法無法法傳達給第一線的工作人員,只好親自出馬」

「自己本來就沒有要當領導者的意思……」

這些領導者的煩惱,都能透過「轉念思考」克服。希望各位讀者都能隨著我一同找出這條「轉念思考」的道路。

那麼,「頂尖領導者都無所作為」究竟是什麼意思呢?

事不宜遲,就讓我來分享這方面的意見吧。

作者簡介

藤沢久美

為SophiaBank智庫代表人。於文科省參與投資運用公司任職後,1996年創辦日本國內首家投資信託評價公司。之後將該公司轉賣予全球知名的評等公司─標準普爾公司。2000年起參與SophiaBank智庫設立。

此外亦具備「社會起業家論壇」副代表人、法政大學大學院商業學校客座教授、trenders監察役、靜岡銀行社外取締役、豐田通商社外取締役等身分。

為電視節目《二十一世紀商業塾》(NHK教育台)的固定班底,以及網路電台《社長TALK》主持人,近十五年來採訪了近一千位企業正值成長期的企業領導者。

2007年,世界經濟論壇於在瑞士達沃斯召開年會,選出藤澤女士在內的優秀青年為「全球青年領袖」;2008年獲選為「全球議題諮議會」的成員,至今訪問全球超過三十個國家,與各國首腦、經營者近距離交流。

除了以公職身分任職於文部科學省之外,亦身兼各種省廳審議會的委員職務。著有多本著作。

更多《靜爭力:唯有心細如髮,才能打造最強團隊!》https://goo.gl/AZXLge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