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燒5日隨時燒壞心 豆漿豆腐食得多易患川崎症
小朋友發燒很常見,不過如果連續發高燒五日都不退,可能患上川崎症,不單會燒壞腦,更有機會燒壞心臟,導致兒童後天性心臟病。

川崎症是一種多系統血管發炎症候群,主要發生在嬰兒以及小於五歲的幼童,男生較多,原因不清楚,但會引致兒童心血管發炎以及出現冠狀動脈瘤,最後會引致心臟衰竭而死亡。

長庚大學醫學院副教授郭和昌醫生說:「川崎症有五個很特別的症狀,只要五個特徵內有兩至三個,你就要想起川崎症,如果五個符合四個,就可以確定是川崎症。」

第一,整個嘴巴嘴唇會紅腫乾裂、流血、舌頭會有粒粒,好像草莓;第二,眼睛會紅,但沒有分泌物;第三,頸部淋巴結會腫起;第四,四肢末端腫脹發紅,像戴上一個紅色手套,可以畫一條好明顯的界線。發炎過後,手指頭末端會開始脫皮,有機會脫皮脫到手掌換另一層皮;第五,五天發高燒,全身長滿皮膚疹。如果卡介苗接種處腫起來,也要想起川崎症,因為其他病很少會這樣。

香港每年新發現的川崎症個案大概有一百至二百個;台灣則每年大概一千個,而日本最多,一年有兩萬個。

郭和昌醫生解釋:「川崎症是可以根治,只要及時注射免疫球蛋白和服用阿士匹靈則能降低冠狀動脈瘤病變的機會。去年美國有報告指出,亞洲人血統如果在一、兩歲之前吃太多黃豆類製品,例如豆漿、豆腐,得到川崎症的機會會比別人高出八倍,報告沒有列明應食用份量,但建議不要每天吃。」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