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痛到不能走 髕骨外翻是退化性關節炎的前兆?

髕骨外翻是不是就是退化性關節炎的前兆?

嚴重的髕骨外翻會導致膝蓋痛到不能走路,而問題常常出現在髕骨股骨關節,這個地方就是由大腿的股骨和股骨溝上的髕骨組合而成的,髕股溝是由股骨末端膨起的兩個髁(內髁與外髁)構成的。

兩個骨頭之間的接觸面皆襯有軟骨,就是這兩者的軟骨相互摩擦造成發炎、疼痛等症狀,患者一有髕骨外翻的症狀,通常會有膝蓋前緣疼痛,卻沒有辦法指出真正疼痛的位置;而是會在蹲、跪,或是爬樓梯、久坐起身的時候明顯不舒服。其實主要跟拉動髕骨的股四頭肌合力方向有關,合力方向上所形成的角度在醫學上稱為Q角度,Q角度越大,合力方向越朝外側,越容易髕骨外翻。

通常罹患髕骨外翻女性佔多數,造成髕骨外翻症狀女性佔多數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女生骨盆腔通常比男生寬,大腿骨跟小腿骨中間的夾角角度比較大。一般男性平均14度左右,女性大概17度,因為女性夾角的角度比較大,較偏向外側,所以膝蓋骨也比男性容易偏到外面,而膝蓋曾受到外傷,如車禍,大腿股四頭肌無力或過緊、髕骨位置過高等原因也都會引起髕骨外翻。

劇烈運動易釀髕骨外翻風險 

一些劇烈的運動例如:打籃球、跑步、羽毛球、網球、騎腳踏車等,需要突然前進、跳躍,膝蓋彎曲、伸直的動作越多,容易造成髕骨外翻的症狀更加明顯,嚴重還會造成軟骨軟化,引起發炎症狀。

不論是退化性關節炎,或者是髕骨外翻,其實都要使用針灸來消炎,緩解發炎症狀。而根本治療還是在於訓練股四頭肌裡內斜肌的肌肉強度,將其訓練強壯一點,才能長期達到把膝蓋骨拉回來的作用。髕骨外翻沒有妥善處理,膝蓋軟骨的磨損會越來越嚴重,如果軟骨全部都磨損掉,就會變成髕骨股骨的退化性關節炎。屆時骨頭磨骨頭,不舒服的現象會更嚴重。多數的髕骨外翻程度都不會太嚴重,因此,只要透過股四頭肌訓練後,通常都能達到不錯的效果。做膝關節附近的核心肌群肌力訓練,可以讓膝關節附近的肌肉能力增加,最重要的就是股四頭肌的肌力訓練,患者必須坐在有靠背的椅子,單腳抬到水平,撐著不動5到10秒鐘之後放下來,這樣算一次,一天可以做50到100下。

生活上也需注意,特別是減少上、下樓梯的次數,主要是上下樓梯時,髕骨面承受的力量可以達到體重的7-9倍,應盡量避免,不然也要一步一階,慎重從事。此外,半蹲及全蹲的活動也不宜進行。平日活動也可以使用貼紮、護膝,加強保護作用。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