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煎藥效果比濃縮中藥好?!

水煎藥效果通常會比濃縮中藥好,濃縮中藥的緣由是來自現代人的忙碌,因此發明出服用與攜帶方便的濃縮中藥,也就是俗稱的科學中藥。它的本質是利用傳統水煎藥水,在低溫低壓的環境中將水分蒸乾,然後再製成粉末狀而成,而服用時再配白開水還原,照理來說應該與水煎藥效果相同,那為什麼有些人會說水煎藥效果比濃縮中藥好?其實原因在於有效成分「抽出率」的高低。科學中藥濃縮後再以一定比例的處方藥材、加入生藥粉末、乳糖、結晶性纖維、纖維素及澱粉等賦形劑,中藥濃縮後添加程度不一的賦形劑稀釋至 5~10 倍,而中藥水煎煮出來就是藥材原有的濃度,沒有稀釋,所以水煎藥是科學中藥的5~10 倍的濃度。許多中醫師為了使療效顯著、避免病情惡化、及患者要求病程能迅速恢復所以才開立水藥煎劑給予民眾,同樣是7天份的醫藥費,要價高達2~3千元,容易讓一般民眾吃不消。中藥的使用與對症用藥、中藥劑量的高低、和療效之間、與患者的本身恢復能力,都有絕對的關係。

中醫師因為辯證的觀點不同,即使同樣是開水藥湯劑,處方大小與劑量並沒有一定的標準,有人一張處方僅有3~7味藥,總重1~2兩;相反地,一張處方用了20-30味藥,總重8~10兩的也所在多有,但是科學中藥因為健保以及包裝的關係,藥量不見得可以太多,但是20-30味的中藥卻可以農所在一小碗湯劑裏頭,這也是水煎藥效果好但是需要的費用高的原因,應該先看看疾病的類型與病患的需求,再決定最適合使用哪種劑型。

水煎藥的成分可以「客製化」依照個人體質與症狀增減,因此可以達到比較好的療效;不過現代人生活型態已經改變,如果真的不方便自行熬煮,有些診所也會提供已經煮好的即飲包,和科學中藥互相搭配服用,而日常中的感冒,腸胃炎等症狀單純的疾病用科學中藥綽綽有餘,但是一旦遇到證型較為複雜的患者,常感覺科學中藥使用起來,療效緩慢、症狀沒動靜、或病情一直在惡化,就是適合開水煎劑的時候,而長期使用西藥導致體質不易根動的皮膚病,免疫系統疾病,婦科疾病,水煎藥更是有其使用的必要,如果僅服科學中藥粉,容易有病重藥輕的情形,僅能緩解部份症狀,卻不能修復體質,才會造成症狀反復發作的情形。水煎藥是提供患者較快恢復正常體質的方法,但是因為沒有健保給付,還是必須由患者自行決定,一旦體質恢復正常之後,,服用健保中藥粉也可以鞏固其療效。

針對消費者擔心的中國大陸中藥材安全性問題,其實行政院衛生署自 2004 年即提出「建構中藥用藥安全環境」第一期計畫,以建立中藥品質科學化之評估標準,實施中藥材包裝標示、中藥材重金屬、農藥殘留、微生物等檢測規範,執行以來已大大降低中藥材誤用混用之情形;而目前「第二期(2010~2014)建構中藥用藥安全環境計畫」也持續為中藥用藥安全把關。

此計畫朝中藥材管理三階段之時程加緊實施管控:第一階段為推動中藥材之包裝標示,以確認產品責任歸屬;第二階段為針對重金屬、異常物質及黃麴毒素等,陸續訂定公告各項限量標準,以確保中藥材之使用安全衛生;第三階段則致力完備中藥材之源頭管理機制,對進口產品文書認證及落地追蹤等工作加以落實持續推進。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推動「中藥材包裝標示」,規定 324 種常見中藥材的包裝必須標示品名、重量、製造日期、保存期限,還有製造商、進口商、販賣商的名稱及地址,以確認產品責任歸屬,一旦消費者發現問題,就可立即追溯源頭;此外國內的濃縮中藥也都通過 GMP(藥品優良製造規範)認證的藥商所生產,所有製造流程都有控管,對於重金屬、生菌素等微生物都有安全規範,民眾可不必過於擔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