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就是胃火大?聽聽中醫師怎麼說

提到口臭,一般人總是難以啟齒,一些口氣味道較重的人,光靠呵氣就能聞到自己的口氣臭味,根據調查擁有口臭問題的民眾約有七成對自己毫無自覺,卻是得透過他人的反應才知道原來自己有口臭。雖然平日只要吃了味道比較濃郁的食物時如蔥、蒜等,嘴裡就會散發出異味,但可千萬別以為只要嚴格控制有刺激性的食物,口氣就會清新無比,如果口腔出現異味,反而是身體內部反射給我們的警訊。口臭的原因很多,排除口腔疾病的情況,由於冬天比夏天還容易上火,暴飲暴食引起的腸胃疾病,唾液分泌減少,使口腔自淨能力降低,都會產生難聞異味,大家在冬天往往注重防寒保暖的同時,反而忽略了內生之火!另外喜食重口味飲食,蔥、蒜、韭菜等辛辣刺激的食物,或者喜歡臭豆腐等臭味食物的人,還有經常抽菸、飲酒就容易發生口臭。

一早起床看見厚厚的舌苔,許多人誤以為舌苔過厚就會造成口臭,起床就拼命刷舌苔,其實刷舌苔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方式。而舌苔只是反映身體的狀況,雖然舌苔增加會造成口臭,但從舌苔的變化卻能看出體內腸胃的反應。因此,如果單純只是刷舌苔,卻不改善實質問題,只是治標而不治本。在中醫看診時,是從病患舌頭舌質與舌苔來觀察,舌質就是舌頭的狀況,包括大小與形狀,舌苔則是看其顏色與厚薄,健康的舌苔應該是「淡紅舌質、薄白舌苔」。厚厚的舌苔常常代表腸胃有積熱,必須先調理腸胃與適度喝水,舌苔就不會積存在舌頭上而產生難聞的異味

除此之外,壓力大的人也容易有口臭,經常性的精神緊張導致身體副交感神經處於興奮狀態,反射性地出現消化腺,尤其是唾液腺分泌減少,導致口乾,從而有利於厭氧菌生長,而產生口臭。其實有口臭問題的民眾,可先查看是否有口腔問題,若症狀仍遲遲無法改善,可再透過中醫改善調理。此外平常多喝水,增加唾液的分泌、保持情緒的穩定,飲食清淡也有助於口臭的消除。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