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喝「咖啡」 讓你遠離癌症及失智症
品咖啡 談健康
 
文/張金堅(台灣大學醫學院外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
 
本人從事癌症醫療多年,常被病友及家屬,甚至朋友問及咖啡與健康之間的關係。過去對咖啡有諸多誤解,認為咖啡因有刺激及成癮作用,所以喝咖啡一般不被認為是一種健康行為,且認為咖啡可能影響健康。事實上,咖啡含有千種以上複雜的內含物。最近的研究發現,咖啡具有不少好處,而且近年來有多篇醫學期刊均有證實,二○一六年美國飲食指南也指出喜歡喝咖啡的人可列入有健康習慣的人。
 
本書作者岡希太郎博士,以現在七十六歲的高壽,仍潛心研究咖啡,令人敬佩。書中各章節均以實證醫學角度探討咖啡對身體影響,另外對於用量、用法及如何選豆、烘焙、萃取,均做闡述,特別針對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腦中風的影響有詳細解說。對於失智症能否預防或減慢進程也忠實報導。岡希太郎博士具藥學專業,本人係醫學背景,「醫」與「藥」本是一家,個人認為此書立論詳實,值得展讀。但推薦之餘,仍不忘提醒讀者,咖啡仍有諸多注意事項及禁忌症不能大意,諸如未成年小孩、骨質疏鬆、懷孕婦女、胃食道逆流、胃酸過多、消化性潰瘍、心悸、失眠等情況,不宜照單全收,仍應謹慎或避免飲用。所謂「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擇善而飲,擇優而品」是我對咖啡之利弊及如何品嚐所堅持的原則。

---本文摘自《咖啡健康研究室》推薦序,天下雜誌出版

《咖啡健康研究室:每天喝咖啡讓你遠離癌症及失智症》

★咖啡是現代社會的救世主(作者岡希太郎)
不想得癌症或老年痴呆症的人,要每天喝咖啡。
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調查指出,不喝咖啡者罹患肝癌的風險比每天喝咖啡的人要增加50%!
 
書中詳細說明未來十年內,咖啡將能降低癌症、心臟病、腦中風這死亡率最高的三大疾病發病率,甚至可以預防阿茲海默症。
 
咖啡其實可說是「百藥之王」,因為咖啡可抑制肝炎病毒的增生、有效預防動脈硬化、預防糖尿病和腦中風,以及預防多種癌症。咖啡還可以預防第二型糖尿病、降低酒精毒性,至於預防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的可能性也在研究中。 並且它還可以解毒、預防紫外線造成的黑斑和皮膚癌。此外,喝咖啡有助於腦部功能訓練、還有人說它能成為貧血的特效藥……
 
當然,咖啡並非不停地喝就可以帶來好處。想要藉著喝咖啡維持健康,必須在咖啡的種類和喝法上下功夫。一天的飲用量在一至三杯內為佳。
 
作者簡介
岡希太郎(Oka kitarou)
 
一九四一年出生於東京都。東京藥科大學名譽教授、金澤大學咖啡學講座講師。畢業於東京藥科大學,是東京大學的藥學博士。曾至史丹福大學留學,主修藥物化學與臨床藥理學。參加的學會有日本藥學會、美國化學會、日本臨床藥理學會、日本咖啡文化學會等等。
 
著有『臨床藥理學』朝倉書店出版、《原來如此 藥物的原料和組成》(なるほど薬の原料としくみ)素朴社出版、《咖啡的處方籤》(コーヒーの処方箋)、《一杯咖啡中的藥理學》(コーヒー一杯の薬理学)、《醫食同源的建議 如果到死之前都要健康的話 》(医食同源のすすめ 死ぬまで元気でいたいなら)以上為醫藥經濟社出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