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老了、病了,我得離職照護嗎?
當父母老了、病了,
該怎麼做,才可以妥善照護父母同時兼顧工作?
 
在台灣,約有231萬人須負起照護責任;其中,因照顧而離職者更高達13萬人。
許多照顧離職者因此陷入「貧困」與「精神壓力升高」的兩大風險。
一般照護者都以親人為優先,但其實更應該把自己的人生放在第一順位。
14年照護經驗作者和氣美枝告訴我們:
利用5W1H,你也可以一邊照護父母,一邊擁有自己的人生。
 
「不論我工作表現如何,一旦開始照護家人,就只有離職這條路可走。」在台灣,勞動部推估目前1,153萬就業人口中,約有231萬人須負起照護責任;其中,因照顧而離職者至少高達13萬人,其中70%以上是中壯年子女,而且數字還在快速增加中。台灣的照顧離職問題比日本還嚴重。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也示警,照顧離職可能因此陷入「貧困」與「精神壓力升高」的兩大風險。
 
台灣在傳統孝道思想與長照政策缺口的內外交迫下,選擇離職照護真的能解決問題嗎?其實,並非得辭去工作,才能妥善照顧生病的家人。照護者一般都以親人為優先,但正確的做法是得把自己的人生放在第一順位。透過作者和氣美枝的親身經驗與調查研究,你能夠學會:照護與工作(人生)可以兩全,無須自斷一臂。儘管照護期間漫長難耐,仍然可以按照自由意志規畫、實踐人生目標。
 
首先,必須以自己的人生和未來為基準,仔細安排照護計畫。使用5W1H列舉What(令你困擾、不了解的事),然後釐清Why(原因何在?),釐清「核心問題」。接著,就是Where(該去哪裡找答案?)、Who(該找誰商量?誰來做?)、When(何時行動?)、How(準備多少預算及如何溝通)。了解哪裡有資源,並如何「準備」,最後就是採取「行動」。照護不光需要精神、體力、時間,同時也需要金錢。應該在何處使用多少成本,考驗著照護者的智慧。
 
《照護爸媽,我得離職嗎?》作者和氣美枝原為房地產開發專員,卻在32歲時,母親罹患憂鬱症,最終引發失智。為全心照料,作者向公司提出了辭呈。然而離職後,她在經濟、精神、身體方面的負擔不斷增加,這才體認到工作及照護都必須兼顧,為此,她寫下了這本書,真實呈現各種來自照護現場的第一手消息及訣竅。從每個「照護不離職」的真實故事,看見長照的現況、困境、與解決之道。
 
 
《照護爸媽,我得離職嗎?:照護,很辛苦;但不離職照顧,是更合適的選擇。 兼顧工作與孝道,你才能真正喘息,不留遺憾。》
 
作者:日本第一家社團法人照護離職防止對策促進機構(KABS)代表理事  和氣美枝
 
出版社:大是文化
 
​你並非得辭去工作,才能妥善照顧生病的家人。
讓有14年經驗的過來人告訴你,照護者絕對可以兼顧工作與家庭,
這樣你才能真正喘息,不留遺憾。
本書特別收錄臺灣版「關鍵時刻可派上用場的照護須知」,
現行長照保險比較、長照2.0有哪些服務及補助?
照護者需要的在地資源,你該怎麼申請?
讀完這本書,你就能兼顧工作與孝道,並獲得真正喘息,不留遺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