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評鑑時 住院病患死亡率會下降?
在台灣,醫院評鑑結果會影響健保署健保支付標準,醫療教育體系教育經費支付補助標準也會受到影響,因此各家教學醫院都非常重視醫院評鑑。每逢醫院評鑑準備時期,醫事人員必須花許多時間準備資料,不只會議無數、反覆演練,醫院評鑑時,評鑑人員還需要實地訪視醫療照護流程,這些都造成醫事人員很大負擔。也會影響人力調度。
 
醫院評鑑 會影響醫療、照護品質嗎?
美國醫事人員也一樣抱怨醫院評鑑會增加負擔。有學者主張,當醫事人員花太多時間、精力在文書作業,時間、精力受到擠壓,便可能影響醫療、照護品質。也有學者持不同看法,認為當醫院評鑑進行實地訪查,醫事人員會比較注重洗手、評估病患等基本動作,以符合標準作業流程,因此照護品質會提升。
 
逢醫院評鑑訪查週 住院死亡率會比較低
《美國醫學會-內科醫學期刊》(JAMA Intern Med)刊登一份研究,以2008年至2012年美國老人醫療保險Medicare資料為重點。研究團隊分析一千九百多家醫院數據,觀察醫院評鑑實地訪查當週的住院病患死亡率,並比較前三週、後三週的住院病患死亡率。
 
研究發現,校正各項變數後,與非訪查週相比,訪查週的住院病患死亡率下降了0.12%,這現象在教學醫院更明顯,下降幅度更達0.38%。但除了30天內的死亡率有差異,這兩組病人無論在住院量、住院天數或其他不良照護結果等,都所差無幾。
 
醫護人員行為改變 病患蒙受其利
研究作者指出,在醫院評鑑人員訪視期間,住院患者30日內的死亡率較低,背後原因可能在於,醫護人員在這段時間更謹慎遵守照護指引、規定,舉例來說,醫護人員可能更注重手部衛生,開立抗生素等處方用藥也更謹慎。
 
研究作者提醒,不要小看死亡率下降幅度不大,如果每家醫院每天都像評鑑訪查日一樣恪守標準照護規定,估計一年下來,美國約有3600名患者可遠離死亡威脅、壽命得以延續下去。
 
延伸閱讀
1. Barnett, M.L., Olenski, A.R., Jena, A.B. Patient Mortality during Unannounced Accreditation Surveys at US Hospitals. JAMA Intern Med, Published online March 20, 2017. doi:10.1001/jamainternmed.2016.9685
2.資料出處: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執行團隊、科技大觀園(計畫編號MOST105-2515-S-006-008)補助產出 https://goo.gl/B6SGMb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