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飲食分四階段 調養健康體質黃金期
生產後的媽咪往往都會遇到掉髮、手麻、記憶力變差、怕冷等狀況,而產後坐月子這三十天,是女人一生中不可忽視的體質黃金調養期,若月子坐得好一些原有的疾病都能獲得改善,但如果坐不好恐會產生其他病症,因此產後的飲食調理非常重要,是決定是否能恢復產前健康狀態的關鍵期。
 
產後飲食調理分四階段
中醫師羅雅元表示,分娩時的創傷與出血,加上產程中的力氣消耗,使媽媽處於“多虛多淤”的狀態,將產後飲食調理分成四階段,第一週以代謝為主,吃豬肝、紅豆湯,幫助子宮排出惡露與其他廢物,第二週以修復為主,以豬腰、豬腳、魚湯等活化血液循環,預防腰酸背痛。第三、四週,惡露將淨,這時候可以多喝一些雞湯,雞具有補益作用,對於產後虛損有很好的幫助。選用當季新鮮食材、通過認證標章的食材供應商(產銷履歷) ,全程都以低油、低糖、低鹽、高纖、高鈣為主,不添加任何有害健康的防腐劑、味精、色素、人工香料或食品添加物。
 
選擇當季新鮮食材、由營養師做熱量控管、加入中藥調理更佳
產後調理飲食的新鮮度尤為重要,月子餐業者表示,依每個季節不同的特性,選擇當季新鮮食材,另外也與婦產科診所做搭配,根據不同媽媽的身體狀況來做飲食的調配,在產後媽咪狀況較穩定的三~四周,會提供少油炸、少肥肉的低卡餐給媽咪做選擇讓媽咪吃的健康無負擔。
 
產後飲食除了會影響到媽咪本身的修復,也會影響母奶的營養,月子餐業者指出,在菜單的設計上會由營養師做熱量控管,除了基本的傳統的食材,也會加入中藥調理,搭配適合媽咪吃的青菜、水果,透過中醫的概念,用薑來平衡青菜、水果的涼性,循序漸進的多元食材調理也讓媽咪能達到營養均衡。(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