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檢發現早期乳癌高達83% 乳房攝影是唯一利器

署立新營醫院放射科李政道醫師指出,乳房攝影術是利用低劑量的X光檢查人類、主要是女性乳房,以偵測乳房的腫塊和鈣化點。篩檢最好的時機是月經結束後一星期內;如果有可能懷孕,一定要告訴醫師和放射技師。乳房攝影能幫助醫師偵測小腫瘤。腫瘤越小,就有越多治療方案可供選擇,治癒的機會也比較高。

隨著生活型態及飲食習慣西化的改變,台灣乳癌患者好發年齡約比歐美國家年輕10歲。醫師李政道根據國健署統計顯示2013年有12,142名乳癌新增病例,發生率的排名於女性為第一位,死亡率的排名於女性為第四位。李醫師還說,過去三十年來,絕大部分的國內外研究,認為乳房攝影檢查有助於早期發現乳癌,能偵測到乳房鈣化點或腫瘤,發現無症狀的零期及第一期的乳癌。

李政道醫師說,乳房攝影是唯一能有效早期發現乳管內原位癌的利器,只要趁這些原位癌局限在乳管內時切除,患者的健康不受影響。為提升婦女的醫療福祉,醫師李政道再說國健局提供免費定期癌症篩檢,呼籲凡是40~44歲有乳癌家族史及45~69歲的婦女,每兩年可免費做一次做乳房攝影檢查。

李醫師強調,透過篩檢發現的早期乳癌個案高達83%,5年存活率更超過9成!定期接受癌症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預防疾病惡化的不二法門。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