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對了,健康才能NO.1|文:潘懷宗博士
《健康我最大:潘博士嚴選30堂好食課》作者序

現在電腦、手機等通訊軟體發達,隨時隨地都可以接收到新的資訊,當然也包括健康或飲食等相關新聞或專欄文章,但有趣的是,扎扎實實正確的訊息很少受到青睞並被轉傳,反倒是以訛傳訛的網路謠言滿天亂傳,受到極度重視;常常有民眾憂心忡忡的詢問我這些消息的可信度,深怕自己早已行之多年犯了嚴重錯誤而不自知,我除了耐心一一解答外,也感嘆一則未經查證的簡訊或是line,這麼容易就到處瘋傳(我本人也常常收到),因此,有需要把一些正確觀念整理後彙集成書,供大家參考。

先談談正確的飲食觀念吧!為什麼正確的飲食觀念這麼重要呢?就拿已經連續八年位居國人十大癌症之首的大腸癌來說吧,它80%的案例是和飲食有關,所以有「吃出來的癌症」封號。而且令人擔心的是,年齡層愈降愈低,30歲左右的病患已屢見不鮮。隨便吃、簡單吃、吃得少並不代表就是吃得健康,尤其是烹調的內容和方式也要注意,否則就算醫療水準一直在進步,也救不了你;現在國人除了長年與舊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搏鬥外,更要面臨新三高(高罹癌率、高過敏率、高環境汙染率)的威脅,而上述新舊三高,當然都和吃脫離不了關係,顯見飲食的重要性。

「缺乏維生素D,容易罹患失智症」、「適當新鮮吃辣,有助延長壽命」、「植物油使用不當,心血管疾病風險比動物油還高」,看到這幾則標題,是不是刷新你以往既有的想法?這些由國內外知名期刊論文所推薦的各種飲食方式以及增加營養攝取的建議,皆有經過嚴謹的研究過程與分析實驗,不論是針對慢性病的食療、或是一般人營養素的補充,抑或是有益健康的飲食守則,都有詳細清楚的指導解說和理論基礎,而我也審慎評估台灣現有的狀況,就不足之處加以補充說明,希望藉由各國研究團隊努力的成果,update全民已經過時的飲食常識。

本書最後一個章節是「潘博士餐桌」,相當特別,介紹我常做愛吃,也想推薦大家可以自己動手DIY的簡易食譜,遵循的是我一貫的主張:少鹽、少油、食材新鮮、多蔬果且顏色要多元與儘量吃食物原有的樣貌,保證讓你健康無負擔,而且很美味喔!很多人都覺得我身兼多職,既要為民服務,又要傳道授業解惑,還要演講上電視,卻仍神采奕奕,笑口常開,身材保持標準,尤其看起來比實際年輕……所依靠的無他,就是正確的飲食,外加走路當運動,保持快樂的心情,一切隨遇而安。不要懷疑,這麼簡單的事情,你也可以從書中輕易學得到。

潘懷宗《健康我最大:潘博士嚴選30堂好食課》出色文化

《健康我最大:潘博士嚴選30堂好食課》

「請問潘博士,這樣吃OK或NG?」 

困擾千萬粉絲多年的飲食大迷思,一本書全都破解了!

* 鹽吃多吃少都有問題,到底該怎麼吃?
* 蔬菜應該生吃還是煮熟吃?
*糖越低越好,脂肪也是?
*膽固醇略為偏高的人注意了:堅果助降膽固醇 效果更勝降血脂藥物?
*初期失智症可靠飲食調養恢復健康,係金吔 ?
*飲用水污染,民眾如何自保? ?
*怎麼吃才能跟大腸癌絕緣?
*植物油真的比動物油健康嗎?

這些重要卻又容易讓人搞錯的飲食觀念經常困擾著大家,也讓潘懷宗博士無時無刻都接到來自四面八方的諮詢電話,潘懷宗博士為用深入淺出的文字,搭配完整而詳細的為讀者解答!

 

預約百歲健康人生, 一定要趁早!

★30個飲食新觀念,讓你的健康不再出包!
★慢性病患者不用愁,只要吃對食物可逆轉疾病!
★破解台灣高罹癌率!超級營養素這樣吃最有效!
★現場直擊!潘懷宗博士的減法餐桌實踐版!

『把身體照顧好,你才是老大!』

迎接100歲壽命的最佳食用手冊!高齡社會來臨,別讓健康未老先衰,潘博士告訴你,這樣吃飲食不出包!

你知道嗎?台灣人的高罹癌率、台灣人的滿臉爛痘、台灣人的各種過敏症狀,許多研究報告都已證實,追根究柢,就是我們的飲食出了大包,每天吃進身體的食物,都是一些不良的化學添加物,或是不肖商人的黑心商品。長此以往,如何經營一個健康的身體呢?

既然我們無法改變大環境的食安困境,也無力阻止黑心商品的氾濫,但是,至少我們可以保持頭腦清醒,做一個聰明的消費者,學會辨識選擇每天吃下肚的食物,善待我們的身體。

多年來深受民眾信賴的全民健康大推手潘懷宗博士,嚴選30堂你一定要知道的飲食關鍵,一次解答您對吃的各種疑惑,跟著潘博士這樣吃健康零負擔,為未來的的長壽人生打好健康基礎!

同場放送:




作者簡介

潘懷宗 博士

美國艾默蕾大學(Emory Univ.)神經化學及分析化學博士,歷任陽明大學醫學院專任教授、儀器中心主任、副總務長、主任祕書及第三屆國民大會代表,現任台北市議員,以及陽明大學醫學院藥理教授(兼任)和政治大學、中央大學、台北市立大學、東吳大學及實踐大學「基礎醫學概論」講座教授。

目前亦應邀擔任八大第一台「健康NO.1」主持人,與飛碟電台「飛碟早餐」、中廣流行網「蘭萱時間」等節目固定來賓。著有《為健康把關的57堂課》、《食在有健康》、《57健康同學會─保健室養生六大招》、《潘懷宗健康隨身聽》(有聲書)、《食在有健康2》、《57健康同學會─破除關鍵57健康迷思》、《潘懷宗的慢管教養》、《超級愛享瘦》、《健康生活,你做對了嗎?》、《潘懷宗健康隨身聽Ⅱ》(有聲書)、《自體免疫細胞療法》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