飽滿粗厚小心「拼裝燕窩」 教你這樣慎選真貨
即飲燕窩品牌眾多,大家都自稱是真燕窩,但是看起來飽滿粗厚的燕窩,卻可能是經過刷膠黏合成的「拼裝燕窩」!由於目測不易判斷真假,所以建議消費者要慎選獲得國際品質評鑑認可,並且確認為產地原裝進口,否則不僅傷了荷包,也沒有補充到營養。
 
燕條過度粗大不透光 小心吃到「拼裝」燕窩!
有些業者為了壓低售價讓消費者覺得物超所值,會用加工的方式將低品質的燕碎刷膠黏合成燕條,燕窩看起來很飽滿粗厚,但其實品質有待商榷。張彤芬營養師提醒,民眾不要只是比較固形物含量,因為很有可能是添加了膠質,增加濃稠感,甚至使用黏著劑的「拼裝燕窩」,這樣的燕窩用肉眼可以看得到纖維會呈現不自然的粗大、並帶有白心,仔細對光照時呈現無縫且較不透光;其實珍貴天然的燕條或是優質燕窩,在泡發並燉煮後,燕絲會呈現透亮的象牙白色,肉眼即可看見的一絲絲不規則的燕絲天然纖維,而天然的燕窩嘗起來順口溜滑、自然入喉,人工燕窩則吃起來黏稠,反而是不自然的Q彈!
 
真假燕窩判斷不易 用科學比對取代人為目測
張彤芬營養師指出,上等燕窩不容易以視覺外觀辨別,所以必須運用精密的科學比對,來取代人為的經驗或目測判斷,以確保每一批燕窩原料都具備頂級優良品質並且真實純正!若是能獲得國際間具有食品業諾貝爾獎美譽的「Monde Selection世界食品品質評鑑大賞」金獎肯定,也可做為選購即飲瓶裝燕窩的參考依據,因為這代表已通過專家嚴格的評審過程,從產品的外觀、口味、味道、口感、實驗測試結果、包裝訴求、功效的公信力佐證、生產製造的認證、品質控管數據等各方面評審與評分選出,也會更有保障。
 
另外,消費者也可留意燕窩廠商是否有設置品管實驗室,並應用「FTIR紅外線檢測」光譜檢驗技術為燕窩的真假把關。透過科學的比對,讓民眾除了可以放心選購外,更可省去比較各家燕窩品質所花的時間。 
 
選燕窩別只看價格 慎選純正洞燕不讓劣質燕窩傷荷包!
選到劣質燕窩,不但傷了荷包讓黑心廠商賺走大錢,燕窩的營養價值也大打折,對健康沒有任何益處。所以選購燕窩時,不能只看價格,太過平價的燕窩,就要留意燕窩的品質與來源是否純正!張彤芬營養師指出,燕窩的好壞等級差異很大,高等級的燕窩首選採自高海拔、無污染的天然高山洞穴的洞燕,採摘相當不易,除了有胺基酸及多醣體外,更富含稀有洞穴礦物質,不是劣質燕窩或銀耳所能達到的。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