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環境空氣好髒 她入住一個月就過敏
南部一名20歲女大生,從小未曾有任何過敏症狀,北上求學入住宿舍不到一個月,每天起床打噴嚏至少持續10幾分鐘、天天眼睛發癢流眼淚,甚至出現喘不過氣的情形,就醫檢查確診為過敏;最後,她搬離住處,過敏症狀立即緩解。
 
9成國人 對塵蟎過敏
收治個案的振興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曾敬閔指出,住宿環境通常缺乏清潔,空氣中瀰漫許多過敏原,常見包括塵蟎、蟑螂、黴菌、PM2.5等空氣汙染物,都是引起過敏發作的原因,其中高達9成民眾對塵蟎過敏。
 
過敏症狀多元:打噴嚏、流鼻水、乾咳
曾敬閔醫師強調,過敏引起的症狀因人而異,可能出現眼睛紅腫發癢、皮膚搔癢、打噴嚏、流鼻水、乾咳,嚴重甚至胸悶、胸痛、氣喘;長期暴露過敏原,更會引起慢性支氣管炎、氣喘加重、呼吸疼痛等症狀。
 
醫師這樣做 教你減少過敏原
曾敬閔醫師建議,出現疑似過敏症狀,超過一星期都未改善,建議就醫接受過敏原檢測找出原因,並積極治療。另外,居家環境容易藏匿過敏原的被單、被套,應每周用熱水清洗,也可使用空氣清淨機過濾空氣,但濾網應3至6個月更換一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