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常見的藥物交互作用
◎文╱藥師陳智芳
 
日前接受寶島客家廣播電台訪問,主持人認為目前人口老化及慢性病普遍,民眾經常需要同時服用兩種以上藥品或合併成藥、中草藥或保健食品,使得用藥變得複雜。民眾想知道:為什麼會有藥物交互作用?藥物會與「誰」有交互作用呢?
 
常見的例子:食物改變腸胃道生理狀態(如酸鹼值、胃液及腸液分泌、蠕動速度等),影響藥物溶解度、吸收速率及吸收量;食物會刺激胃酸分泌,進而會破壞對酸不穩定的藥物;食物亦刺激膽液分泌而增加油溶性藥物的溶離使其吸收增加;食物中的成分會與藥物直接結合,形成大分子複合物,不易穿透腸道黏膜造成藥物吸收減少,如牛奶等含有陽離子的食物可能會與部份藥物(如fluoroquinolones)形成螯合物造成吸收減少;咖啡、茶等含黃嘌呤類生物鹼,會使部份藥物(如haloperidol)形成失去活性的不溶性沉澱物,因此在服用時需間隔1~2小時。
 
香菸、十字科的蔬菜(如西洋菜、紅蘿蔔、芥蘭、白菜、空心菜、椰菜花等)、碳烤食物等則為CYP1A2的誘導劑,使經由此酵素代謝的藥物,如theophylline、warfarin、TCAs等藥物代謝被促進,使其藥效降低。
 
含酒精的食物或飲料會加成鎮靜安眠藥、鴉片類等藥物之中樞抑制作用。Statin類降血脂藥物與紅麴併用時會增加降血脂療效,也可能增加肝臟及肌肉傷害的危險。
 
富含維生素K的食物(例如綠茶、醃燻豬肉、肝臟、綠葉、蔬菜及花椰菜等)則會拮抗warfarin的抗凝血作用。
 
如何避免因藥品交互作用產生的不良影響?
 
一、把目前服用的藥物、保健食品請醫師、藥師評估。盡量在同一家醫院看診,若是跨醫院就診時,可持健保卡至醫院藥物諮詢室或社區藥局,請藥師查個人的健保雲端藥歷,並進行評估。
 
二、請教專業的藥師。各大醫院都有藥物諮詢室,或是到社區藥局請教藥師。
 
三、長者服用多種藥物時,可選擇至整合門診看診,請醫師為目前使用的藥物進行整合,刪去不必要的藥物。
 
四、吃藥配服白開水,不要搭配牛奶、咖啡、茶、果汁等飲料。
 
五、萬一民眾真的發生了具傷害性的藥物交互作用時,請一定要帶著服用的藥物至醫院急診,告知醫師何時服用藥物、吃下多少藥物。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