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向轉診減少候診時間 就醫更便利
一名75歲阿嬤,長期有體重過重困擾,某次突然左腿痛到無法行走,家人又剛好不在身邊,還好找到住家附近常看診的王醫師協助,經過評估後,發現阿嬤有兩膝關節退化狀況,加上曾做過腰椎手術,恐是退化性關節炎或骨質疏鬆引起併發症,建議阿嬤到醫院骨科門診進一步診療。
 
透過轉診合作機制 減少候診時間
但因阿嬤很少去醫院,加上擔心掛不到號等問題,讓阿嬤一度很煩惱,幸好透過王醫師診所參加的家醫醫療群的轉診系統,順利幫阿嬤安排好骨科掛號;健保署表示,家庭醫師和醫院醫療團隊的分工合作,是讓雙向轉診成功的關鍵,透過和家庭醫師的信任關係,正確判斷出醫療需求,及時透過醫院轉診合作機制,減少候診時間。
 
電子轉診平台正式開放 雙向轉診更便利
根據健保署統計,去年近4成院所曾成功將患者轉至醫院,件數約32萬件,可見轉診患者需求量多,但因各家院所轉磣流程不同,讓民眾也不易了解如何轉診,健保署於今年3月1號開放使用電子轉診平台,利用高安全性的健保VPN網路,串聯全國所有醫院與診所,不管過去是否有合作,診所醫師都可透過平台提供病歷摘要等給醫院,經由初步診療,醫院可再將患者診療結果回復給診所醫師,建立完整雙向溝通。
 
找到信賴家庭醫師 雙向轉診更安心
民眾應選擇信賴的診所家庭醫師固定就醫,有任何問題時也可就近諮詢,一但有需要就能透過家庭醫師安排轉診,不但能節省掛號時間等,更能讓醫師分工合作提供患者完整照護;健保署呼籲,民眾下載健保快易通APP查詢住家附近健保特約醫事機構,有利看診,捍衛自己和家人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