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病房變教室! 病童住院也能Fun心學習
有些孩童因為生病需要住院,不只承受治療的痛楚、恐懼,也無法正常學習。台灣三星電子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合作,在兒童病房陽光室打造「智慧教室 in Hospital」,已開始正式啟用,病童透過數位互動、數位遊戲方式學習,不只可以獲得衛教知識,也可以多了解檢查程序,對檢查不再懼怕。

透過數位科技 孩子開心學習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長陳瑞杰表示,以腦瘤病童為例,腦瘤病童存活率約6至7成,病童除了接受檢查,也需要接受放射、手術、免疫治療等。希望透過數位互動科技,讓孩子開心學習。

動畫吸睛 小孩看3次還意猶未盡
目前「智慧教室 in Hospital」呈現的數位學習內容以衛教知識、介紹檢查流程為主。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劉彥麟表示,如果要確診,有的小孩必須接受MRI(核磁共振攝影)檢查,研發團隊很用心設計出一支3分鐘動畫,將這項檢查設計成仿如太空遊戲,讓小孩感覺好像要去執行一項太空任務,由於內容有趣,有小孩連看3次還意猶未盡。

復健治療+軟硬體刺激 幫助孩童恢復學習力
劉彥麟醫師指出,無論腦瘤、治療本身,都可能對小孩大腦產生一些影響,像小腦若長髓母細胞瘤,病童的平衡感就會出問題,由於腦壓升高,小孩容易嘔吐,此時需要做全腦放射治療,做過治療後,由於放療副作用,小孩處理資訊速度、回答問題速度都會變慢,除了需要復健治療,透過軟、硬體刺激,或許也可改善這問題,小孩也會比較開心。

台灣三星電子李載燁總經理表示,2016年在偶然的機緣下,台灣三星透過科技產品幫助白血病童圓夢,看到了不同場域內兒童的需求,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合作拓展「智慧教室」計畫,希望讓長期在醫院接受治療的病童也能透過科技不斷學習,未來也期待帶入更多外界正向影響,給予孩童持續治療的動力。

平板電腦做輔助 提升教學效果
劉彥麟醫師補充,所謂數位互動並不是將平板電腦丟給小孩,任小孩玩,重點還是在於衛教師、床邊老師、志工、社工與護理人員的陪伴、帶領、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才是重點,平板電腦等科技是輔助,希望透過新科技幫助提升教學成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