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婦女睡眠障礙 酸棗仁湯助好眠
◎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

許多婦女進入更年期容易出現失眠、睡不好等睡眠障礙,臨床上中醫師常使用加味逍遙散來改善婦女更年期不適的症狀。臺北慈濟醫院中醫科吳炫璋醫師針對60位主訴有失眠困擾的中年婦女(40-60歲)研究發現,酸棗仁湯比起加味逍遙散更能有效改善睡眠效率與延長睡眠時間,一般更年期婦女平均3-4成有睡眠障礙,其中1成有使用安眠藥的習慣,長期使用恐怕造成依賴性。

吳醫師表示,更年期潮熱、盜汗、胸悶、心悸、失眠、甚至隨之而來的骨質疏鬆、泌尿系統乾澀等因卵巢功能衰竭而產生的症狀在中醫傳統證型裡歸類於「腎虛肝鬱」,臨床上中醫常使用補腎藥物如左、右歸丸,或是疏肝解鬱的加味逍遙散等,治療失眠會再加上寧心安神的酸棗仁、夜交藤、合歡皮,或是複方酸棗仁湯、天王補心丹。

在健保資料庫分析中,中醫治療更年期症狀使用劑量最高的方劑是加味逍遙散,而酸棗仁湯是最常用來治療失眠的方劑。為了比較酸棗仁湯和加味逍遙散對於治療更年期失眠的效果,研究團隊採取嚴謹之雙盲隨機對照的研究方法,選取60位40-60歲於過去一個月內有失眠主訴的更年期婦女,分為酸棗仁湯和加味逍遙散兩組,每位婦女服用酸棗仁湯或加味逍遙散一天三次,每次四公克,為期一個月,再以匹芝堡睡眠品質量表、生活品質問卷評估療效。

最後共有54位更年期婦女完成研究,結果顯示,兩種方劑均有高度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酸棗仁湯比起加味逍遙散更能有效改善睡眠效率與延長睡眠時間,而加味逍遙散的功效比較偏向於使人身心舒暢。一名55歲的陶女士表示,這幾年每天都睡不好,不但不易入睡,而且半夜還會醒來2-3小時,血壓偏高,服用安眠藥雖然可以入睡,早上起床卻感覺莫名的疲累;而服用酸棗仁湯一個月後,睡眠品質明顯改善,可以從晚上12點持續睡到早上7點,血壓也降下來了,整個人精神飽滿。

此外,研究結果顯示,服用酸棗仁湯的婦女在治療後,血清中的膽固醇有顯著的下降,值得進一步研究探討。這項研究發現已發表在歐洲地區權威性的另類醫學期刊《歐洲整合醫學雜誌》(European Journal of Integrative Medicine)。

吳醫師提醒民眾,用藥還是需要經過中醫師診斷處方,門診中發現有些婦女白天服用酸棗仁湯也可能出現過度鎮靜、嗜睡的情況。最重要的是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定時入睡,營造安靜的睡眠環境,白天少喝咖啡、茶等刺激性飲料,睡前少看電視、電腦,避免刺激腦部活動。睡前可自我按壓耳神門穴、百會穴、耳後的安眠穴等,都有助一夜好眠。(文章摘錄自/優活健康網站內新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