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轉診落實分級醫療 轉診免排隊不求人
張伯伯80歲行動不便,家裡只有女兒照顧,生活起居十分不便,病人本身有中風病史,時常因為反覆感染及併發症須住院治療,每次病情變化經診所轉診要進一步檢查時,手裡拿著書面轉診單,心中開始盤算「明天又要讓女兒請假,也不知能不能掛得到號看診?」。
 
診所醫院分工合作提升轉診效率
大醫院掛號及就診常耗時又費力,加上台灣少子化後的就醫陪伴更成一大難題,類似張家案例不斷的增加。健保署自106年3月1日起開放各層級醫療院所使用「電子轉診平台」,主要強化一般診所與醫院或其他診所的分工與合作,提升轉診效率並提高醫療服務品質。
 
轉診服務縮短掛號候診時間
今年3月初,家住屏東市的4歲李小朋友因為氣喘發作,由家人帶到家庭醫師陳醫師處就診,陳醫師立即給予緊急處置,但症狀仍不見緩解,於是陳醫師隨即運用健保署的「電子轉診平台」轉診,接收轉診資訊的屏東基督教醫院立即進行病床調度、急診交班;當家長帶著李小朋友抵達屏基急診室後,馬上進行相關處置並安排住院治療,家屬心中心存感激,感謝醫師的救命之恩。
 
陳小姐因下腹痛及陰道出血,至婦科診所就醫,診所醫師初步檢查認為須轉介至醫院端進一步治療,基層診所醫師先致電轉診專員,協助陳小姐掛號當日下午由婦產科資深醫師完成看診及治療安排。透由轉診中心的服務,快速協助處理,縮短病人到院掛號及等候看診時間。
 
電子轉診平台落實分級醫療
健保署的「電子轉診平台」讓基層醫師和上游醫院或平行的專科診所充分溝通及合作,不但節省重複檢查、等候就醫的時間,也讓民眾更信賴社區的家庭醫師,落實分級醫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