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轉診上路2週 13家醫院友善轉診
彰化陳小姐因不規則出血到婦產科診所就醫,初步診斷懷疑是子宮肌瘤,醫師建議轉診到彰化基督教醫院進一步檢查,診所醫師運用健保署「電子轉診平台」將病人狀況等轉診資料傳送至彰基,請陳小姐直接到彰基就醫。陳小姐持轉診單到彰基轉診中心,櫃台人員立即協助掛號並安排當日門診,原本擔心掛不到號的煩惱也一掃而空。檢查後發現是良性子宮肌瘤,彰基醫師說明建議3個月後回診,也迅速透過電子轉診平台將當日看診與檢查結果回覆給診所醫師瞭解。
 
13家醫院完成70%轉診病患掛號
健保署「電子轉診平台」於106年3月1日開放使用,強化診所與醫院合作轉診,提升轉診效率與品質。目前執行半個月情形,部分接受轉診院所提供高效率的轉診服務,如林口長庚、台中榮總、嘉義基督教醫院等13家醫院,已完成轉診病人中70%個案掛號就醫。開立轉診單當日完成掛號就醫比率最高的醫院為台中榮總(82%),其次為新光醫院(60%)、高雄榮總(60%)、林口長庚(58%)。另上述醫院3天之內完成掛號就醫比率達85%。
 
保留優先名額予轉診病人
配合分級醫療,衛生福利部於3月6日預告公布新版「全民健康保險轉診實施辦法」,明訂特約院所應設置適當之設施(櫃台)與人員,為需要轉診之保險對象,提供適當就醫安排,並保留一定優先名額予轉診之病人。保險對象經轉診治療後,病情已無需在接受轉診院所繼續接受治療時,應建議轉回原診治院所或其他適當之院所,接受追蹤治療,落實雙向轉診。
 
醫師分工合作 病人照護更完整
健保署呼籲民眾就近選擇信賴的診所家庭醫師固定就醫,有病時可以就近諮詢,病情需要再由了解病史的家庭醫師再安排轉診,節省直接到大醫院掛號不易、重複檢查、等候的時間,並讓醫師分工合作提供病人更完整之照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