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前禁食 真的什麼東西都不能吃?

許多病患要接受手術之前,都會被告知絕對不可以吃東西,也不可以喝水,為什麼手術前要禁食?禁食時間要多久?禁食是不是什麼東西都不能吃?連藥物都得停用嗎?

術前禁食防吸入性肺炎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麻醉部賴芝潤醫師表示,「病人安全」是所有手術與麻醉的最高準則,常規手術一般都得禁食。如果病人吃了東西後才接受麻醉,麻醉當中有可能因為胃中食物嘔出流入肺部,引起「吸入性肺炎」,大量的吸入性肺炎會造成很高的死亡率。為了防止這種嚴重併發症的發生,麻醉前的禁食極為重要。

即便半身麻醉也得禁食

也有民眾會問「半身麻醉也需要禁食嗎?」賴芝潤醫師指出,每一種手術的麻醉都要有事前準備,因為手術進行中也可能因種種不預期的因素,使得原來的半身麻醉必須改為全身麻醉。所以,雖然是接受半身麻醉的病人,也是需要遵守禁食的規定。

禁食時間要多久?

患者需要禁食多久的時間才能手術呢?美國麻醉醫學會(ASA)在2017年初,發佈健康病人擇期手術前禁食的原則,原則如下:

健康病人擇期手術前禁食的原則

 

除了心血管藥 其他藥物都停用

至於禁食期間藥物停用的問題,賴芝潤醫師說明,一般說來,在禁食期間包括口服藥物大都停止服用。但是若服用的是心血管的藥物,如抗高血壓藥以及心律不整的藥物,在禁食期間還是應該服用,以維持術中血行動力學的恆定。病人若有此類問題,請和麻醉科醫師討論。

緊急手術時 吸入性肺炎風險依然存在

然而,若是遇到病人需緊急手術之例外狀況,為搶救病人生命而無法等待病人空腹禁食時,麻醉醫師仍會盡全力為病人預防胃內容物逆流及「吸入性肺炎」之發生,但是吸入性肺炎的風險依然存在,無法百分之百保證不會發生。

術前禁食攸關生命安全 須確實配合執行

賴芝潤醫師提醒,術前禁食是十分重要且攸關生命安全的大事,必須由病人確實配合執行及誠實告訴麻醉醫師,才能避免吸入性肺炎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