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

半夜或吃飽飯之後常感到火燒心般的胸口灼熱、喉嚨酸酸的有東西逆流上來的感覺,相信是許多人都有的困擾,也就是所謂的胃食道逆流。胃食道逆流是比較慢性的疾病,花蓮慈院腸胃功能檢查室主任陳健麟表示,在臨床上常有病人覺得不舒服到院治療時,胃酸逆流症狀已很嚴重,於是開始思考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病人在胃酸逆流發生初期沒有不適的感覺?每個人的食道黏膜對胃酸逆流的刺激反應機轉是否不同?

陳健麟醫師解釋說,食道對胃酸逆流的反射機轉及影響,不是只有產生發炎症狀而已,也牽涉到很多神經傳導狀況,可能與食道細胞的接受體有關,因此與慈濟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副教授謝坤叡合作,運用分子生物學做嘌呤接受體基因檢測,探討食道黏膜上皮細胞的接受體對胃酸刺激的關係。

但在這項基因研究中發現食道細胞上的接受體會因人而異,有些嘌呤接受體對胃酸反射機轉也不同,在一些長期胃酸逆流的患者裡面,因為神經傳導存在著一些障礙,反射機轉遲鈍,導致早期對胃酸逆流的症狀沒有什麼感覺,也使病情延誤就醫診斷,因而病狀隨著時間越久越嚴重。相反的,有的人的食道細胞接受體比較敏感,在胃酸逆流症狀輕微時就能感受不舒服,就醫後就可以容易的獲得及時診斷治療。這項研究首次在胃酸逆流患者中,成功的證實食道黏膜細胞嘌呤接受體基因異常,將有助於改善胃酸逆流患者之診斷及治療。(文章摘錄自/優活健康網站內新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