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S二尖瓣脫垂發病送醫 其實6人就有1人
藝人大S(徐熙媛)有二尖瓣脫垂宿疾,前陣子過於勞累,加上天氣冷而心臟不舒服、昏倒送醫住院檢查,因而躍上媒體版面,二尖瓣脫垂這種疾病,也引發關注。國泰綜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冠任表示,二尖瓣脫垂患者以20到40歲年輕人居多,女性又比男性多,20歲到40歲族群盛行率約10%-15%,代表約每6人到每10人中,就有1人有二尖瓣脫垂。

二尖瓣脫垂 常合併瓣膜逆流
陳冠任醫師指出,二尖瓣是左心房、左心室間的瓣膜,血液從左心房流到左心室,二尖瓣就好像門,一開一關控制血流,正常情況下,兩扇門關上時應該緊密,血液才不會逆流。當二尖瓣脫垂,這門就有縫隙、關不緊,血液就容易逆流,因此二尖瓣脫垂常合併瓣膜逆流。

患者劇烈運動時 耐受度較差
二尖瓣脫垂屬於先天疾病、良性疾病,其中95%的患者情況輕微,不算特別嚴重。當二尖瓣脫垂加重,心臟血液逆流也會加劇,血液循環受干擾時,患者就容易喘、胸悶,特別是活動量加大,運動耐受度更會變差。

二尖瓣脫垂患者若壓力較大、熬夜,或活動量增加,不適症狀可能加劇。陳冠任醫師解釋,患者症狀加劇時,可能稍微爬樓梯、走路久一點就會喘,當發現症狀轉趨嚴重,建議就醫、接受心臟超音波檢查。

每3-5年 就要追蹤檢查
陳冠任醫師建議,二尖瓣脫垂患者運動時要量力而為、循序漸進,多了解自己的極限。另外,二尖瓣脫垂患者每3到5年要追蹤檢查,平常避免壓力過大、避免過於高興、憤怒或難過,睡眠不足時,症狀容易加重,因此睡眠也很重要。部分體質敏感患者飲用咖啡、茶、酒精等刺激性飲料時,症狀可能更明顯,因此最好避免攝取刺激性食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