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醫療保健顧問 你知道找哪一科嗎?
相信大家都有走進醫院卻不知道要看那一科的經驗,由於醫療分科越分越多,愈來愈詳細,因此,民眾往往不知道自己該看那一科才好,然而一般人聽「家庭醫學科」時,往往不知道這是治療什麼疾病的科別。其實家庭醫學科是一個整合生物醫學、行為科學及社會科學的專科。不分年齡(18歲以上)、性別或器官系統,對各類疾病加以診斷及治療。提供整體性、持續性及預防性的照顧,是處理常見疾病的專家,全家人的醫療保健顧問。
 
不清楚要看哪科就看家醫科
什麼時候需要看家庭醫學科呢?烏日林新醫院家醫科戴佛安醫師表示,因為許多疾病初期的症狀都不典型,可以先至家庭醫學科評估之後,若有需要時,醫師再幫忙轉診至相關的專科科別,也就是當你不清楚要看哪一科時,家庭醫學科就是最好的選擇。
 
需要轉介到正確而需要的專科
一般各種常見症狀跟急慢性病(如感冒,腸胃炎,尿道炎,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醫療保健諮詢、預防保健均能在家庭醫學科門診得到全方位的照顧。需要時會轉介到正確而需要的專科,增加疾病診治的效率與適切性。
 
重視預防疾病的發生
除了治療疾病之外,家庭醫學科更重視預防疾病發生的面向,因此提供健康諮詢、一般身體檢查、成人預防保健(40歲以上)、口腔黏膜篩檢(抽菸吃檳榔者)、糞便潛血篩檢(50~75歲)以及各類的預防注射,如流行性感冒疫苗(每年接種一劑)、A型肝炎疫苗(接種兩劑,兩劑需相隔6個月)、B型肝炎疫苗(接種三劑,一、二劑需相隔1個月,二、三劑需相隔5個月)。
 
特殊項目體檢先打電話訊問
家庭醫學科尚有提供公司體檢、出國留學健檢、婚前產前健檢、其他特定特殊項目的體檢等,這些健檢都是屬於自費的項目,依據細項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收費,此外,若有特殊項目的體檢,請在掛號前先電話詢問家庭醫學科門診,確定有這項檢查才不會浪費您寶貴的時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