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燒燙意外佔45% 化學性灼傷居首
41歲男性是某工廠的作業員,某日在開放空間執行零件拋光作業時,鉚釘不慎掉入2米外的清洗溶劑器皿內,器皿內的溶劑為香蕉水,引起器皿著火,欲將著火的器皿向門外傾倒。未料,因施力過大,香蕉水噴濺到自己的身上,導致著火上身,造成全身二~三度體表面積30%的燒傷,並合併雙側前臂腔室症候群。
 
職業性燒燙傷占45%
根據奇美醫學中心統計,民國103年1月至民國103年12月醫院一年內因燒燙傷至急診室就醫的個案數共計453人,其中與工作相關的職業性燒燙傷占45%。與非職業性燒燙傷相比較,此類病人的年紀較輕、以男性為主,住院比例也較高。
 
以化學性灼傷最為常見
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郭婉吟表示,造成職業性燒燙傷的原因中,又以化學性灼傷最為常見,其次分別為熱液燙傷、火焰燒傷、接觸性燙傷和電傷。在化學性灼傷的就診個案中,眼睛最為常見,在熱燙傷與電傷方面,受傷部位則上肢最為常見。
 
製造業占最大宗
分析傷患的職業別,則以製造業占最大宗(75%)。此項分析的結果,顯示職業性燒燙傷約占急診總燒燙傷人數的一半,且其臨床的特徵和非職業性燒燙傷也有所不同。因此,制定職業性燒燙傷的預防策略,也應與一般燒燙傷有所不同。
 
勞工需具備燒燙傷急救知識
職業性燒燙傷病人的病程,與一般燒燙傷病人相同,除了可能的燒燙傷併發症與復健過程,還需另行考量是否能夠返回職場工作,也就是所謂的復工問題。郭婉吟表示,門診中除提供職業性燒燙傷病人申請職業傷病的諮詢外,也結合復健科進行各項工作強化的復建及評估、燒燙傷病人的配工與復工等的計畫,以做為職傷勞工重返職場的準備;此外,也應邀至大台南區各大小工廠做現場的臨廠服務,提供作業場所燒燙傷之危害評估與預防的建議,以避免職業性燒燙傷的發生,並協助推動燒燙傷急救的知識,讓勞工於發生燒燙傷時,能夠得到最即時且正確的急救措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