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挑戰完整記錄捐贈大體過程

今日於屏東國仁醫院舉辦「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特映會,吸引除了國仁醫院以外各界人士參與,共同欣賞這部直接挑戰完整記錄捐贈大體過程的紀錄片,播映後引起現場觀眾的共鳴,頻頻拭淚。導演陳志漢表示:很多人以為「大體老師」是教解剖課的老師,不知道其實是指躺在那邊用自己的身體給學生上課的遺體。在台灣的醫療教學中,大體與學生比例嚴重不平衡,或許是受傳統觀念影響,社會上願意死後捐出身體作教學使用的人非常少。

屏東縣政府衛生局副局長李佳芳特地親臨現場觀片,李副局長表示,此類的紀錄片非常少,台灣風土民情的確相對保守,拍攝此類生命教育的紀錄片十分有意義,影片的內容完整地表現整個大體捐贈家屬內心的曲折,捐贈大體這種奉獻精神十分偉大,而許多堅守在第一線臨床的人員也是一樣,期望就醫民眾能對於臨床人員有更多的鼓勵。屏東大仁科技大學黃國慶董事長更是親率多位學校一級主管及生命關懷事業學系的學生一同觀片,這些未來即將從生命禮儀事業的學生紛紛表示:看完了「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這部電影,對於他們在未來從業上的心態實在太有幫助了。

《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國仁醫院放映後大合照

國仁醫院執行長鍾佳蓉表示,多年前導演在拍攝這部紀錄片時和導演結了善緣,國仁醫院更是全體響應這類極具生命意義教育的課題。也欽佩其對於拍攝題材的堅持與執著,如今,看到導演和舊視界文化藝術團隊能用那麼精準又細膩的手法完成這麼棒的作品,帶領觀眾探討生命存在與消逝的意義,真的很為他們感到高興。生死是醫院每天都在上演的,面對親人的往生更是難以避免的一個過程。大體老師的大愛令人欽佩,但大體老師的家屬更是令人覺得偉大。面對親人成為大體解剖課程教材的啟用,這過程的煎熬非常人所能體會。而對於每天都要面對生死交關的醫護人員,這部紀錄片更是將大家的記憶拉回到當初上大體解剖學實驗課的點點滴滴,「自己是否沒有辜負這些人的大愛」這是國仁醫院為何當初參與共同製片的初衷,我們期許自己的員工能夠因此而領悟還活著的人,能夠更尊重生命,把握當下,回到臨床的崗位上更加熱情的付出。因此鍾佳蓉執行長希望這類醫學倫理議題的紀錄片有機會能夠到各大醫院及戲院放映,推廣相關的生命教育,讓更多人在從事相關行業遇到瓶頸和盲點時,能夠從心燃起對生命的熱忱及使命。

相關影音:



《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導演陳志漢感謝國仁醫院對大體老師的議題的關注與努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