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六十五歲以上民眾缺牙比率高達百分之四十七點二,平均缺十四點八顆牙,嚴重影響生活品質,而究竟該植牙治療?還是活動假牙治療?常困擾著缺牙民眾,醫師建議,不論植牙或做假牙都須和醫師詳細討論及視自己身體狀況來評估。
 
衛福部苗栗醫院牙科醫師郭佳維指出,據統計資料顯示,六十五歲以上老人,每四名就有一人是全口無牙,百分之六十二老人有裝假牙,但只有百分之九老人半年定期到診所洗牙,近百分之五十老人是為了做假牙才看牙醫。
 
郭醫師表示,牙齒健康對老年生活的影響很明顯,牙齒不好會影響食物消化吸收,造成營養不良、腸胃道退化,影響全身健康、造成各種慢性疾病。植牙是牙科最新治療方法,可免除活動假牙的鬆動搖晃困擾,但不是每個老人都適合植牙,有些情況反而做傳統假牙還比較安全有效。
 
至於植牙與假牙併發症的比較,郭醫師說,傳統假牙十年後併發症,有蛀牙、牙周病、假牙變形等,約百分之十機率;植牙五年後併發症,有牙周病搖晃、植牙斷裂、手術失敗,約百分之廿至五十機率。
 
另外,植牙手術需切開牙齦、骨頭鑽洞,發生術後併發症風險,比傳統假牙還要嚴重;傳統假牙也有缺點,固定牙橋要磨牙齒、先抽神經再做假牙,不過併發症很少;活動假牙不需磨牙齒、對牙齒傷害少,沒有併發症風險,只是咀嚼說話時假牙會鬆動脫落困擾、咀嚼時比較沒力、蹺蹺板晃動。
 
郭醫師並強調,不論是植牙或做假牙,都必須跟醫師詳細說明是否有內外科慢性疾病問題、服用藥物種類等,因為老人的血壓容易升高或急降、體力和心臟虛弱、植牙傷口恢復慢,因此植牙治療前需要謹慎評估。若有不穩定嚴重糖尿病、低血糖、不穩定高血壓、低血壓、肝硬化、洗腎、嚴重貧血、服用大量抗凝血藥物、心臟病、免疫異常疾病、腦中風、癌症、長期服用骨質疏鬆藥物、大量抽菸、咀嚼檳榔的慢性病老人則不適合植牙手術。
 
同時提醒,無論是原有的牙齒或植牙、假牙,完成治療後,都必須注意每天餐後確實刷牙清潔,並且要定期回診洗牙檢查,才能延長牙齒、植牙或假牙的使用壽命。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記者許素蘭/苗栗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