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人口腔惡臭 牙醫師到宅治療不喊苦
88歲的陳爺爺,曾2度中風變成植物人,因長期口腔清潔不良,不僅口內傳出惡臭,牙齦更紅腫發炎,一碰就血流不止。雙和醫院牙科團隊每2個月到宅,進行口腔清潔及治療;如今,陳爺爺的牙齦不再發炎出血,口腔異味也一掃而空。
 
口腔健康狀況不良
雙和醫院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中心、牙科部主治醫師黃大森指出,陳爺爺只能臥床仰賴家人及外籍看護照料,但照顧者沒有正確的口腔清潔觀念,口腔健康每況愈下;雖然家人曾想帶至醫院就醫,但病人身上放置有鼻胃管、氣切管及導尿管,貿然就醫恐影響病情。
 
牙科到宅醫療服務
陳爺爺的家屬後來得知雙和醫院牙科部「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中心」,針對外出與行動不便、就醫困難的中度、重度與極重度身心障礙民眾,經審核通過後提供到宅醫療服務,家屬立即向醫院提出申請。
 
每2個月一次
黃大森醫師表示,該院牙科醫療團隊每2個月,都到宅為陳爺爺徹底進行口腔清潔與治療,並耐心指導家屬及看護正確的清潔技巧。每次出診都由2位醫師、2位護士組成,醫療人員得背負重達5、60公斤的行動醫療器材及藥品前往,雖然辛苦,但為了病人的健康,也都甘之如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