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受虐兒 台大設立「兒少保護醫療中心」
兒虐致死的新聞報導層出不窮。據統計,國內平均每10分鐘,就有1位兒少被通報。為避免兒虐個案診斷疏忽,台大醫院整合多科醫師及相關專家,設立「兒少保護醫療中心」,評估兒少的傷勢,以減少證詞汙染。
 
每10分鐘1名兒少被通報
台大兒少保護醫療中心召集人、台大醫院兒童胸腔與加護醫學科主任呂立指出,國內兒童及青少年疑似不當對待案件通報數量逐年攀升,根據衛福部保護服務司最新統計資料顯示,2015年高達5萬3000件,平均每10分鐘就有一位兒少被通報。
 
兒虐診斷複雜 需多科評估
呂立主任表示,為減少證詞汙染,並維護兒少保護個案的司法權益,該院連結了相關醫療科部,包括小兒科、兒童與青少年精神科、婦產科、兒童影像科、兒童骨科、法醫學科等,也加入護理師、營養師、臨床心理師與社會工作師,更進一步承接了各縣市家防中心、地檢署的委託,邀請相關專家評估傷勢成因機轉,以及協助疑似遭受性侵害兒童完整呈現事實樣貌。
 
跨專業服務 提供家庭照顧
呂立主任說明,兒少保護個案的醫療特性相當複雜,並非單一專業能夠處理,即使身體傷勢能夠復原,心理創傷常常無法撫平,而家庭能否提供妥適照顧也需要同等關注,需要藉由跨專業服務與跨系統的合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