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喉嚨痛恐扁桃腺較大 當心易睡眠呼吸中止
一名三十多歲年輕女子,日前因為急性扁桃腺炎住院,她已不只一次因為此病症入院,原來她的扁桃腺天生的就比較大,很容易在感冒時併發嚴重的扁桃腺炎;耳鼻喉科醫師指出,扁桃腺比較大的人,甚至還容易出現睡眠呼吸中止症,最好是能手術切除,除了可改善容易發生的扁桃腺炎,也能一併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
 
一旦發生感冒 容易反復發炎與化膿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朱峻緯表示,扁桃腺天生就比較大的人,一旦發生感冒,扁桃腺就特別容易腫大,比較容易反復發炎與化膿,以致出現喉嚨痛;除了可以預防感冒來減少突發急性扁桃腺炎之外,若是太常發生,可以考慮手術切除治療。

 
通常是細菌感染 需要抗生素治療
扁桃腺發炎時通常是細菌感染,而若是有出現化膿發燒時,就需要抗生素治療,而且主要是用口服抗生素;不過,朱峻緯醫師指出,有不少扁桃腺天生就很大的人,往往會因為急性扁桃腺炎導致喉嚨痛一直都好不了,甚至會嚴重到無法吞嚥,以致會收住院,從靜脈打抗生素點滴來治療。

 
懸雍垂也比較大 會使呼吸道狹窄
朱峻緯醫師進一步指出,扁桃腺天生比較大的人,口腔裡的懸雍垂也會比較大,會使得呼吸道狹窄,也因此容易出現睡眠呼吸中止症;這時也可採取手術治療,將扁桃腺切除,並且將懸雍垂修短,進而能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

 
單邊扁桃腺長大 可能是扁桃腺癌
值得注意的是,扁桃腺太大也有可能是罹患扁桃腺癌;朱峻緯醫師提醒,如果出現單邊扁桃腺長大,就很可能是扁桃腺癌,不得不慎!而且若是及早將扁桃腺切除,其實也可以預防罹患扁桃腺癌的危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