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孔微創亞肺節切除手術 助患者保留更多肺功能
臨床上,肺部毛玻璃狀病變及小結節被發現機率有逐漸增加趨勢,主要是因健檢和癌篩的觀念逐漸普及,但傳統治療上,因肺葉切除,造成患者肺功能降低,目前可透過微創工具的單孔胸腔鏡,做微創的亞肺節切除手術,不但傷口小,也能不影響治療下,為患者保留更多肺組織和功能。
 
傳統治療需切除肺葉 患者變輕度殘障
傳統治療上,肺癌不論腫瘤大小,手術治療都以肺葉切除為原則,但當五個肺葉切除其中一個後,就已是輕度殘障;成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曾堯麟醫師指出,但新的微創手術,能依照患者腫瘤大小和病症決定切除範圍,以保留最大肺葉功能為目標,更精緻的亞肺節切除,有助於患者獲得更好照護,提升術後恢復速度。
 
亞肺節切除 傷口小術後恢復快
曾堯麟醫師進一步說明,肺節切除手術又分為單純型、非典型及亞肺節切除,其中像是非典型和亞肺節切除,能替患者保留更多肺臟組織,成大醫院已完成40例單孔亞肺節切除,患者術後約4天就能出院,且傷口僅一個三公分左右,目前在肺節切除手術上,也已完成超過360例案例,至於單孔肺節切除手術也已完成160例。
 
雙重微創 讓患者獲得良好醫療品質
根據美國國家癌症綜合網路顯示,近兩年肺癌治療標準上,兩公分以下的毛玻璃狀肺病變,且實質部分小於50%的肺癌,應以肺節切除治療較佳;曾堯麟醫師提醒,若有任何症狀出現時,應盡快就醫治療,透過傷口微創及肺臟組織微創之雙重微創手術治療,能有效協助患者獲得良好的醫療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