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驟冷 別讓青光眼上身

冬天氣溫低待在室內時間增加,若室內光線昏暗,會刺激瞳孔放大,不利眼內房水自後房經瞳孔流向前房,並從隅角排出,因而造成眼壓升高,提高隅角閉鎖型青光眼發作風險。

12月冷空氣來襲,氣溫驟降,某個夜晚65歲的翁太太突然覺得頭痛欲裂、視力模糊、噁心想吐,以為是天氣太冷血壓升高引起,服用降血壓藥物應該就沒事,未料愈來愈嚴重,急診檢查後才發現得了急性原發性隅角閉鎖型青光眼,後經進行雷射虹膜穿孔術治療,得以控制青光眼。

冬日天色昏暗 提高急性青光眼發作機會

國泰綜合醫院眼科陳怡君醫師表示,原發性隅角閉鎖型青光眼發生的原因,是眼球前房隅角構造比較狹窄,眼球內的房水在流動時容易受到阻礙,由於房水無法經由隅角順利流出,積在眼球內的房水會造成眼壓升高,眼壓高會壓迫視神經,導致視神經萎縮,而冬天晝短夜長氣溫低,待在室內時間增加,光線昏暗的環境會使得眼睛瞳孔擴大,瞳孔放大時房水可能無法經由隅角順利流出,會提高青光眼發作機會。 

根據臨床表現,青光眼分為原發性、續發性兩種,又因隅角開放程度不同,分為隅角開放性及隅角閉鎖性兩種,根據發病速度及眼壓上升快慢,可以分為急性及慢性。冬天容易好發的青光眼類型是原發性隅角閉鎖型青光眼,尤其是40歲以上,年輕時沒有近視眼,老時遠視老花眼度數比較深的亞洲女性長者,陳醫師分析,亞洲女性眼球較小,前房構造狹窄,到了40歲以後,因水晶體增厚關係,使得前房更為狹窄,原發性隅角閉鎖型青光眼會逐漸表現出來,冬天氣溫低光線待在室內時間增加,若室內昏暗,會刺激瞳孔放大,不利房水自後房經瞳孔流向前房,並從隅角排出,因為造成眼壓升高,提高隅角閉鎖型青光眼發作風險。

雷射虹膜穿孔術 減緩視神經萎縮速度

一般正常眼壓介於10至20毫米汞柱之間,青光眼發作時,眼壓可升高至50~60毫米汞柱以上,會壓迫視神經及血管,造成視神經及視網膜傷害,嚴重時恐有失明之虞,必須立即治療,目前是以雷射虹膜穿孔術治療為主,是用雷射光在眼球內的虹膜打個小孔,使得眼球內的房水流通順暢,不致發生阻塞情況,眼壓比較不會升高,雷射虹膜穿孔術是很成熟且安全的治療。雷射治療目的是降低眼壓、維持安全範圍,保存現有視力,或減緩視神經持續性破壞,讓視覺功能可以維持久一點。

陳醫師表示,雷射治療對前房構造狹窄患者,預防原發性隅角閉鎖型青光眼的急性發作貢獻匪淺,尤其對原發性隅角閉鎖型青光眼家族病史、需使用散瞳劑做視網膜檢查,擔心瞳孔放大出現眼壓升高的患者,或經檢查確定為原發性隅角閉鎖型青光眼高危險族群,可以考慮進行預防性雷射治療,可以降低急性發作時對視神經的傷害,陳醫師就曾經針對遠洋漁船船員進行該項治療,預防長期海洋作業期間,眼壓突然升高對視神經造成危害,但預防性治療仍需經過醫師詳細診療後才能進行,不是每一位青光眼患者都適合。

經過雷射治療的急性青光眼患者,若眼壓控制不穩定,視神經持續萎縮,必須持續用藥物控制,有些病患透過雷射,藥物治療仍無法控制眼壓,就需接受青光眼手術,達到降低眼壓目的,阻止視神經損傷及減緩惡化速度。

但也有小部份患者急性發作後,眼壓控制穩定,而且視神經沒有持續萎縮,只需定期追蹤檢查,同時要注意避免熬夜,不要在昏暗下看東西,控管壓力及情緒變化,若有使用其他藥物,需留意會不會影響眼壓升高。

及早檢查積極治療 保有視力不是夢

此外,慢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及隅角開放性青光眼不會有急性症狀,很容易被病人忽略,常是發現視力降低,看東西模糊不清,範圍變窄才被檢查出來,此時視神經已經損傷嚴重,陳醫師呼籲,40歲以後應該每年定期到眼科檢查一次,如果有青光眼家族史、高度近視、糖尿病族群,可以提早開始檢查,一旦檢查出青光眼,需接受藥物或雷射、手術治療,雖然青光眼無法根治,但目前青光眼的治療方式日新月異,可以盡量延緩視神經惡化速度,讓眼睛保有看得見的視力。

醫流角色_陳怡君醫師

現任:國泰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經歷:

國泰醫院眼科住院醫師及總醫師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