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肉乾吃兩條 快走15分鐘才能消耗掉!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每到農曆春節假期,民眾總會準備一些零食,歡度春節假期。馬偕紀念醫院營養課課長、營養師蔡一賢提醒,無論是牛肉乾、豬肉乾,還是洋芋片、麻荖、春棗等食物,吃太多都會造成熱量堆積,以牛肉乾、豬肉乾來說,兩條大約一份,而一份熱量約70大卡,以體重60公斤計算,多吃兩塊牛肉乾或豬肉乾,必須快走15分鐘才消耗得掉。

吃牛肉乾、豬肉乾 肉類就要少吃
蔡一賢營養師建議,民眾若要吃牛肉乾、豬肉乾等食物,正餐肉類就要少吃,若正餐肉類減少一份,快走時間7分鐘即可消耗掉多餘熱量。另外,像瓜子,一份瓜子約45大卡,以體重60公斤的人來說,必須健走10分鐘才能消耗掉這些熱量。

牛肉乾、豬肉乾等食物,除了熱量,鈉含量也較高,因此心血管疾病患者、高血壓患者與一般民眾都要減少食用。像洋芋片,除了熱量、鈉含量,脂肪量也較高,高血脂患者盡量少吃為妙。

明智選擇 選出最適合產品
蔡一賢營養師也提醒,民眾挑選零嘴時,可以利用每100g的營養標示,並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進行各產品的評估、比較。像是糖尿病病友在選擇零嘴時,就必須注意產品中所含的碳水化合物(醣類),此時就可以利用每100g的營養標示比較各產品中的熱量、含糖量,進而選擇出最適合的產品。

確認份數以免落入熱量陷阱 散裝食品也要有標示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組副組長許朝凱指出,包裝食品營養標示格式分為「每份及每100公克/毫升」或「每份及每日參考值百分比(%)」,有的產品每份的單位為50公克,但還是要標示每100公克╱毫升所含熱量、蛋白質、脂肪、糖、鈉含量,民眾才能有所比較。若是散裝產品,業者需要將相關資訊列於立牌、插牌等處,讓民眾多了解這些資訊。

許朝凱副組長提醒,營養標示的目的不是告訴民眾「如何吃」,而是要告訴民眾自己「吃進了什麼」。民眾選購年節食品,建議要「確認份數、留意熱量、明智選擇」,看懂標示、選對食物,才不會增加身體負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