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袋會說話!  手機掃瞄條碼台語也會通
衛生福利部發表了「藥袋會說話」及「藥歷飛上天」的藥師加值服務,衛福部所屬醫院提供的這兩項服務,是利用科技之進步,讓病人用藥安全獲得更進一步的保障。
 
無障礙藥袋台語也會通
彰化醫院藥劑科主任黃聖剛指出,彰化醫院在104年8月推出多元化無障礙藥袋,讓視障者及不識字的病人,只要透過手機掃瞄藥袋上的二維條碼(QR code),就能聽到每種藥的用法,而且「台語也會通」。
 
國台語雙聲帶說明
無障礙藥袋是根據每一名病人的藥物吃法、適應症、外觀,以國、台語雙聲帶說明錄音存成條碼。這項服務也獲得105年度衛福部創意活動競賽創新服務獎。
 
看圖明瞭藥物用法
黃聖剛主任表示,除了語音藥袋外,藥袋也客製圖像化,不僅可以用聽的,也可以看圖就明瞭藥物的用法;目前印尼看護人數最多,所以也可提供印尼文的藥袋,讓家屬可以放心讓看護餵藥。
 
即時查詢用藥紀錄
病人用藥資料常分散在不同的醫療院所,容易發生民眾因跨院所就醫而重複用藥,造成使用藥物過量或藥物之間可能之交互作用,因此,健保署已於102年7月結合雲端科技建置以病人為中心之「健保雲端藥歷系統」,提供醫師於臨床處置、開立處方及藥師用藥諮詢時,可即時查詢病人過去3個月的用藥紀錄。
 
雲端藥歷查詢更加安全
胸腔病院藥劑科主任施拔海表示,藥師是用藥安全的守門員,因此他們讓門診藥師在發藥時,主動為病人提供雲端藥歷查詢服務,讓病人用藥安全多一層保障,除了減少病人重複用藥,更可避免健保資源浪費。這項服務也獲得105年度衛福部創意活動競賽創新觀念獎。
 
為安全用藥加強把關
衛福部次長蔡森田表示,其實,不只這兩家醫院的藥師有如此的加值服務,其他的25家部屬醫院也都能站在病人的立場去思考,想看看要提供怎麼樣的加值服務,讓藥師成為最具光榮感的職業,繼續為安全用藥加強把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