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別只剩一張嘴! 要如何才能精氣神充足?
很多男人邁入中年,就會出現體力不足現象,未老先衰的結果,致使做什麼事情都提不起勁;不但經常會打呵欠、流目油,還出現記憶力減退、常叫錯別人名字,甚至有筋骨僵硬、腰膝痠軟,體型日漸萎縮,以及頻尿、或夜晚小便次數多等困擾,甚至房事也「性」趣缺缺。其實,以傳統中醫而言,這都是因為氣血不足、腎功能減退所導致,經由壯精神、養血氣、益筋骨的中藥,就能有所改善。
 
柔弱才是健康之道 體格柔軟才是生之途
對於高齡76歲的李深浦中醫師而言,仍然有如生龍活虎般的上山下海,能夠在高山上滑雪,也能在雪地中靜坐,擁有如此充足的精氣神,所憑藉的養生哲學和老子大有關係;他指出,老子曰:「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堅強。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這就說明了柔弱才是健康之道,體格是否柔軟才是生之途。
 
體氣具足 但要懷柔不發脾氣
李深浦中醫師表示,人若是老當益壯並不是好事,就連年輕時很壯也百分之九十無法長壽;人老了,應該是氣足,但是體格柔軟才能健康,尤其是老了更應該要柔順,要懷柔,不要發脾氣,但是柔弱也不是低聲下氣,而是要以柔軟心為做事原則,也就是老子所云:「虛其心,實其腹,弱其志,強其骨。」體氣具足,且是柔弱的才健康。
 
氣足且有正常溫度 蹲下彎腰不會僵硬
就好像水能結冰,是因為溫度之故!李深浦醫師解釋,有溫度有溫柔才不會剛強,肌肉與心才會柔軟,內心懷柔不只是對誰懷柔,而是對己懷柔,身段柔軟是生存很重要的方法,而且越老越要柔軟,尤其是氣充足時,所有組織血管肌肉有氣,都會比較柔弱,當你蹲下彎腰不會僵硬,都是因為氣足且有正常的溫度。
 
透過靜坐 可告訴你一些訊息
李深浦醫師指出,如果體內溫度太高會爆掉,太低會凝結,這與飲食和運動有關,體內血液循環會貫通全身,才會與細胞相連結。其實可透過靜坐,與自己在一起,就可以告訴你一些訊息,如同中醫可用「望聞問切」來看病是一樣的道理。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