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年如意操2.0 有助減肥、免除痠痛
雞年又到了,國泰綜合醫院復健科簡文仁治療師特別設計雞年如意操,鼓勵民眾多動一動。簡文仁治療師也提醒,民眾做雞年如意操激烈動作前,最好做一下伸展、暖身,吃飽飯或太過飢餓時,不適合做激烈運動,建議飯後30分鐘後再運動,較為理想。

一、 土雞找雜手腳耙:
做法:雙手十指用力半屈成抓狀,一腳腳趾用力在地上耙梳,如雞找食。
作用:手指腳趾用力前後耙梳,可以訓練指趾力量及一腳的平衡。

二、火雞求偶全身抖:
做法:雙臂打開放身體兩側,雙腳打開肩寬雙膝微彎腳跟離地,雙手雙腳用力抖動,同時發出火雞咯咯叫聲。
作用:身體微蹲、腳跟離地、全身抖動是很強的肌力訓練及有氧運動。

三、風雞指向一邊亮:
做法:雙腳一前一後跨大步站穩,雙臂大開平行地面,轉動身體指向各方。
作用:雙腳打開雙臂張開轉動身體,可以伸展手腳及軀幹,並在轉動中平衡穩定。

四、金雞報喜好到底:
做法:雙手合掌高舉過頭,再慢慢屈身彎腰向下,一腳抬起向後伸,雙手到底觸到地。
作用:合掌高舉彎腰觸地一腳向後抬起,可以訓練單腳肌力及平衡。  

五、木雞入定如禪境:
做法:雙腳併攏上身挺直,雙手合掌置於胸前,微微鞠躬彎腰向前,保持靜定不動調整呼吸。
作用:這是靜心調息幫助自己沉澱放空,配合鞠躬不動可以強化背肌及穩定。

六、鬥雞飛跳漫天鬧:
做法:雙手張牙舞爪,身體蹲下再跳起,雙臂揮動四處跳動。
作用:這是強力有氧運動,蹲跳可以訓練下肢肌力,若膝關節不好不必蹲下,只要微微跳動就好。

簡文仁治療師表示,這套操共有6個動作,涵蓋了關節伸展、肌力強化、心肺有氧及平衡穩定,可以找一兩個適合的動作做,也可以全套做起來,不出10分鐘就可達到運動的效果,年長者或關節比較不好的民眾,動作可以緩和一點、小一點,較為安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