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再顧健康?血糖竟飆3倍!

忙碌千萬不能作為拒絕治療的藉口,因為太忙想在退休後再顧健康,糖友血糖竟飆升3倍!本身為藥師的周先生,在40歲時因上廁所發現尿液引來螞蟻,到診所檢查後確診罹患糖尿病,因工作繁忙、身兼主管經常要聚餐應酬,再加上常朋友相聚小酌,過去近20年來,飯前血糖高達350mg/dI、是正常人的3倍以上。

使用口服藥物 但成效不佳

患者周先生即便知道自己有糖尿病及家族病史,仍常與朋友相聚吃美食喝酒,檢查糖化血色素,發現已破表飆至2位數11.3%,但總想等退休後再來顧健康,也一直以太忙藉口推遲檢查。

現年60歲的他,直到2年前屆退休之年,才開始規劃積極接受糖尿病治療,但周先生ㄧ開始在診所就診、使用糖尿病口服藥物來控制,但成效一直不佳,這才讓周先生非常擔心,雖然運氣很好還沒有明顯併發症發生,但必須將血糖控管列為退休後的首要任務。

針劑治療糖尿病 血色素降低3%

彰化基督教醫院糖尿病健康e院副院長暨員林基督教醫院副院長謝明家表示,因周先生考量自己的生活習慣,希望有較好的生活品質,再加上他較怕痛,不太喜歡打針,因此醫師建議,可改用比較適合周先生的「1週1次」新型針劑腸泌素來治療糖尿病。

在接受針劑腸泌素治療半年後,周先生的飯前血糖從原本破表的350、降低到目前控制在100-200之間,糖化血色素也從原本爆高的11.3%降到了8.3%,雖然尚未達標,但半年內就有效地讓血糖與糖化血色素大幅降低,讓周先生對於治療更有信心。希望在維持生活品質的同時,也開始重新調整生活型態,享受真正健康樂活的退休生活。
本文摘自 2017/1/9 優活健康網 記者徐平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