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痘還是扁平疣? 別傻傻分不清
一名中年女子臉上長了一顆痘痘,她以為是青春痘,就用手去擠,但是都無法擠出什麼,而且還好痛;進一步就醫才知道,原來臉上長的這顆痘痘是扁平疣。醫師提醒,扁平疣是因為病毒感染導致,而且會不斷傳染,最好還是要趕緊接受治療,以免越長越多。
 
感染到人類乳突病毒導致
皮膚科醫師徐登芳表示,扁平疣是病毒疣的一種,是因為感染到人類乳突病毒導致,主要是長在臉上或是脖子上,外觀呈現扁平狀小丘疹,會有多顆呈現;由於狀似青春痘,因而有很多民眾會將扁平疣誤以為是青春痘。
 
手上和腳底也會受到傳染
病毒疣除了會長在臉上之外,還會長在手上或是腳底;徐登芳醫師指出,長在手上的為尋常疣,閩南語稱之為「魚鱗刺」,但並不是因為清理魚鱗被刺導致,球拍、毛巾、把手、滑鼠等都可能是傳染源;至於長在腳底的足部疣,通常是因為去公共場所脫掉鞋子踩地板被傳染。
 
長在生殖器病毒疣要特別小心
值得注意的是,病毒疣也會長在生殖器;徐登芳醫師強調,長在生殖器上或肛門周圍的病毒疣,會逐漸長大形成有如菜花的形狀,所以俗稱「菜花」,通常較軟且較不會厚皮,而且生殖器疣傳染力相對較高,要特別小心。
 
冷凍療法與電燒治療
徐登芳醫師進一步指出,病毒疣具有傳染性,如果不治療,有可能會越長越多,或是傳染給他人;所以,最好是積極接受治療,至於治療方法較常使用冷凍療法與電燒方式,冷凍療法不會太痛,且極少會留下疤痕,而電燒方式較疼痛,形成疤痕的機率較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