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醫院減診 民眾怎麼看病?
一例一休衝擊,醫院減診、假日休診、診所漲掛號費,民眾就醫權利怎麼辦呢?對此,衛福部承諾各級醫院絕不會聯合調漲掛號費及休診,今年春節維持往年型態。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聯會理事長曾梓展表示,不是所有診所都會調漲掛號費,更願意配合支持假日輪流開診,民眾不用擔心假日不能看病。
 
部分醫院假日減診、取消夜診
勞基法一例一休新制上路,提高假日加班費給付,增加醫院、診所人力成本。目前康寧醫院2月起周日婦產科下午診停診,台安醫院3月開始關閉周日下午門診,改增設周五下午門診,台大醫院4月起將減少周六門診數量,林口長庚醫院及高醫附設醫院取消假日剖腹生產手術預約,南投竹山秀傳醫院、埔里基督教醫院部分門診取消夜診。一些診所則公告掛號費調漲30至50元不等。
 
農曆春節維持往年服務
許多民眾擔心萬一假日生病,找不到醫院、診所看病該怎麼辦呢?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表示,日前已邀集8大醫院團體代表取得共識,包括各級醫院絕不會聯合調漲掛號費及休診,偏鄉、醫療資源不足地區如有假日門診人力不足情形,將全力協助提供服務,農曆春節維持往年服務型態,不會擴大關床或休診,急診持續提供24小時服務。
 
部分基層診所調漲掛號費
對於診所漲掛號費的部分,曾梓展理事長表示,一例一休新制提高診所人力成本,目前部分診所有調漲掛號費情形,但不是所有基層診所都調漲,也不會鼓勵聯合調漲,目前調漲掛號費約30至50元不等,仍符合掛號費上限的150元,民眾可依個人需求選擇就醫。另外,他也呼籲政府,放寬假日調劑權、健保給付等限制,多數診所都會配合假日輪流開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