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弱乾燥肌保養 長效保濕是關鍵
今年暖冬,天氣仍相當炎熱,肌膚缺水容易乾燥,不知不覺加速老化,失去彈性、缺少光澤,甚至產生細紋。醫師強調,暖冬溫差大,敏弱乾燥肌膚者容易有過敏問題,肌膚保養要做好保濕、防曬,建議選擇天然的長效保濕成分,如琉璃苣油、植物固醇、蜂蠟,如同為肌膚穿上一層防彈衣,加強保護肌膚。
 
暖冬日夜溫差大 肌膚易乾燥過敏
開業皮膚科診所院長徐常捷指出,白天紫外線強烈,且天氣乾燥濕度低,而晚上溫度又驟降,肌膚的水分容易揮發,而出油、排汗的情形也相對減少,容易產生乾燥、過敏的敏弱乾燥肌問題。
 
3大群族 敏弱乾燥肌問題多
徐常捷院長表示,肌膚減少皮脂分泌會降低肌膚的天然保護機制,當肌膚過度乾燥會感覺緊繃,嚴重會出現泛紅、搔癢等過敏症狀,甚至加速老化而產生細紋。尤其是乾性膚質者、過敏性肌膚者及年長者等3大群族,最容易發生肌膚乾燥過敏的問題。
 
預防肌膚乾燥過敏 保濕防曬不可少
徐常捷院長強調,要預防肌膚乾燥過敏的問題,保濕及防曬缺一不可,一方面加強肌膚保護能力,另一方面減少外界環境的傷害。保濕可分為補水、鎖水2種成分,補水可保持肌膚表層的水份,如玻尿酸;而鎖水多為油脂類,可防止肌膚水分蒸發,同時縮小角質細胞間的空隙。
 
天然植物保濕成分 保濕鎖水抗發炎
「肌膚保養,長效保濕是關鍵!」徐常捷院長舉例,天然的長效保濕成分,例如琉璃苣油含有亞麻仁油酸,屬於植物性油脂,具有滋潤、鎖水、抗發炎的功效;植物固醇有豐富的Omega-6不飽和脂肪酸,能滋潤保濕皮膚、舒緩發炎反應,可穩定保養品成分的作用;蜂蠟能增加保養品的黏稠度,加強鎖水保濕的功效。
 
使用保養品先測試 避免肌膚刺激過敏
徐常捷院長提醒,敏弱肌患者的肌膚自然保護屏障受損,對外界環境刺激反應較敏感,肌膚特別容易感到紅癢、乾燥,甚至脫皮,使用保養品應特別小心,建議成分自然單純最好,使用前應先塗抹於耳後、手臂內側檢測,出現過敏反應則不適合,也要記得避免使用刺激成分的產品。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