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誤就醫又未按時服藥 他靠心臟輔助器救命
40餘歲的林先生無家族病史,因走路會喘而就醫;一開始延誤就醫加上未依醫囑服藥,更自行停藥、轉服中藥,最終造成「末期心臟衰竭」,須裝設「心伴第二型左心室輔助裝置(HeartMate 2)系統」救命。面對龐大器材費用,透過LINE的家族群組,婆家、娘家總動員,短短一天中,籌措了550萬元器材及15萬元醫療及雜支費用,共565萬元鉅款,保住了先生一命及家庭的幸福。
 
裝設心臟輔助器 成功救回一命
收治林先生的彰化基督教醫院心臟外科主任陳映澄醫師表示,林先生2015年底開始下肢水腫、呼吸喘吁而且每況愈下,甚至影響日常生活,到最後竟然呼吸困難到僅能端坐呼吸,經急診緊急送入加護病房插管,當時林先生意識清醒,心臟卻衰竭到收縮壓只剩14%,連帶影響肝、腎功能,情況非常危急;後來經過裝設心伴第二型左心室輔助裝置系統,不僅成功救回一命,身體各項功能也逐漸恢復。
 
取代部分心臟搏動功能
心伴第二型左心室輔助裝置系統是一種機械性心臟輔助裝置,可以取代部分心臟搏動功能,陳映澄醫師指出,裝設此系統的手術跟開心手術一樣,都有風險及不舒適感,但優點是有助病人重返家居生活,且機器體積小、重量輕、無噪音,又可以延長等待換心的時間。而根據國外臨床紀錄,如不再進行心臟移植手術,裝設心伴第二型左心室輔助裝置系統的病人,目前已知有將近11年存活時間;然而這套系統非健保給付項目,幾百萬元的費用一般人恐怕較難負擔。
 
有病痛一定要就醫
在這段醫療過程中,林先生內心有著深切體會,他呼籲民眾有病痛一定要就醫,不要拖延、強忍,以免因延誤就醫致使病情加劇;對於醫師所開立的藥物,一定要依照醫囑按時服用,不要自行減量、停藥或換藥。
 
把握得來不易的身體保健
林先生的手術非常成功,術後約一個月就順利出院,目前每個月固定回診追蹤。而陳映澄醫師也特別提醒林先生,要好好把握得來不易的重生,除了要注重自己身體的保健之外,更要好好感謝在重生之路上遇到的所有貴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