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降血壓藥 可能增加三酸甘油脂濃度
有些降血壓藥物,很可能增加三酸甘油脂濃度。美國梅約醫學中心心臟科醫學專家薛爾頓‧薛普斯表示,部分降血壓藥物的確可能影響三酸甘油脂、膽固醇指數,像常見治療高血壓用藥、利尿劑Hydrochlorothiazide就是其一。

停藥後一年內 指數就會恢復正常
薛普斯醫師指出,利尿劑Hydrochlorothiazide若是高劑量、超過50毫克,便可能讓低密度脂蛋白(LDL-俗稱壞膽固醇)、三酸甘油脂暫時上升。不過患者停藥後一年內,低密度脂蛋白、三酸甘油脂指數通常就會恢復正常。

若Hydrochlorothiazide劑量較少,多半不會造成膽固醇、三酸甘油脂上升,這些藥物對降血壓很有幫助,雖然會讓低密度脂蛋白、三酸甘油脂微幅上升,但整體來說還是利大於弊。

舊型乙型阻斷劑 也會讓三酸甘油脂微幅上升
不只Hydrochlorothiazide類藥物,有些舊型乙型阻斷劑也可能讓三酸甘油脂稍微上升,並讓高密度脂蛋白(HDL-俗稱好膽固醇)微幅下降,如果患者同時有高血壓、高血糖、腹部肥胖、膽固醇異常、三酸甘油脂異常等代謝症候群現象,更容易產生這種情況。至於新型乙型阻斷劑則較少影響膽固醇高低。

醫師治療高血壓時,舊型乙型阻斷劑通常不會列為第一線用藥,不過舊型乙型阻斷劑對預防心臟病復發、控制心臟衰竭,特別有幫助。有時舊型乙型阻斷劑也能用來治療心血管疾病高風險族群,或幫助治療偏頭痛問題。

醫師提醒 患者切莫自行停藥
薛普斯醫師提醒,病友若擔心降血壓藥可能造成三酸甘油脂指數上升,千萬不可以自行停藥,一定要與醫師討論,這樣才能知道如何透過調整飲食、規律運動控制三酸甘油脂指數。

美國克里夫蘭醫學中心則建議,想要控制三酸甘油脂濃度,若本身體重過重,就要減少熱量攝取,多餘熱量會轉化為三酸甘油脂,並以脂肪形式儲存於體內。此外,也要避免攝取白麵粉所製作而成的食物,以及甜點、糖果、果汁、含糖飲料等含糖食物、精製類食物。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